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榆中县> 正文

把“科技芯”安装在广袤田野里 榆中县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

2023-02-12 08:30:40 智能朗读:

水肥一体化系统可以让水培农作物“吃饱喝好”

立春过后,伴着越来越浓的春的气息,榆中县在广袤的土地上已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一个个忙碌身影、一阵阵机械轰鸣、一件件科技新事,正为今年的丰收描绘着最美的底色……

让农作物‘吃饱喝好”,水肥一体化系统成为“好帮手”

春节刚过,记者来到榆中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看到,库存鲜菜已运售一空,育苗工厂里人头攒动,工作人员穿梭其中,一派忙碌景象。“一个月只要一次,按照所需浓度,将营养液灌在原液罐内,就能让水培农作物‘吃饱喝好’,而且它还很智能,白天由于日照蒸发量较大,每15分钟循环一次,晚上就增加到40分钟循环一次。”技术人员张红玲在提到安装的水肥一体化设施时,连连夸赞,说这样不仅节水节肥省人工,种出的蔬菜品相也相当好。

在榆中高原夏菜水培种植示范基地,记者注意到,顺着水肥一体机连接的管道,看到在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转下,基地的蔬菜绿意盎然、长势正旺。由于日光温室大棚可以调整温度、湿度,加之水肥一体机的管理,该基地的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在适宜的温度下生长。在缩短传统方法种植周期的同时,也填补了春耕期陆地蔬菜供应空档期。

据技术人员介绍,水肥一体化系统除了浇水还能精准施肥,要多少给多少,水资源不浪费,肥料也不浪费,可以实现节约灌溉水60%以上,节约化肥的使用50%以上,很大程度上为使用者节约了种植成本。

温室大棚集中育苗,农业生产也有了“好月嫂”

走进榆中水合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一座座日光温室整齐排列。掀开保温卷帘,走进阳光遍洒的蔬菜大棚。大棚内齐高、嫩绿的芹菜种苗生机盎然,长势喜人。随着悬臂式喷灌机的移动,细密如雾的水珠落在芹菜种苗上,更添几分生机。十余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拌肥、抹盘、点盘、摆盘,50余万株青翠欲滴、长势喜人的芹菜苗整装待发。

“传统育苗方式会存在出芽率低、成活率低、育苗时间长等问题,现在我们采用日光温室大棚集中育苗技术,提高秧苗移栽成活率,亩产量能达到一万六千斤,这样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降低了风险,更主要的是能提前二十几天上市,价格上占了很大的优势。”合作社负责人张青山介绍说,合作社今年育苗3000万余株,不但供应本地大型合作社,还供给山西、青海、陕西等城市。

农业要走向现代化,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基础支撑。种苗代育让种子出芽率和均匀度提高了,发芽周期缩短了,种植的成本降低了。

可以说,榆中县各个育苗基地的建成,有力助推该县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的形成,让农业呈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

测土配方后施肥,缺啥补啥让农民“少费心”

走进榆中县农副产品购销公司,一排排化肥整齐摆放,不时有货车进入库房,工人们将化肥搬运到配送车上。

库房边测土配方室内,工作人员训练有素地进行测土配方,地上摆着来自夏官营镇、甘草店镇、清水驿乡等各乡镇村社的土样。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测土配方是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提出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数量,施肥时期和施用方法。通俗地讲,就是在农业科技人员指导下科学施用配方肥,作物缺什么元素就补充什么元素,需要多少补多少,实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满足作物的需要;达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用量,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节省劳力,节支增收的目的。

据该公司负责人娄江介绍,为保障春耕生产,自去年10月开始筹划冬储化肥,目前化肥库存1万余吨,能保障春耕期间所需,只要种植户电话订单后,24小时内就将化肥配送到农户所在村社。

脱毒技术出优品,为种苗繁育嵌入“科技芯”

在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十万级净化组培中心里,专业技术人员正在超净工作台上进行马铃薯脱毒组培苗的大规模扩繁生产工作。数万个标记着不同日期的组培瓶里,一簇簇种苗吐着嫩绿的小芽,生机勃勃。

“我们的种苗虽小,但都有一颗‘科技芯’,我们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脱毒技术,去除苗子中常见的植物病毒,生产出优质脱毒种薯,平均亩产提高30%以上,现已成为省内技术领先、规模较大的脱毒种苗、种薯繁育基地。”该公司总经理王丽娜介绍道,目前,公司有大有1号、大西洋、克新1号、荷兰系列、陇薯系列等优质马铃薯品种41种。截至2月份,组培存苗300万株,可产原原种400万粒。脱毒马铃薯苗品质好、成活率高,产量也高。

据了解,该公司每年供应市场4000万株左右,产值约3000万元,销售网络覆盖国内9个省,甘肃省内各个市县都有销售。

春华秋实,耕耘不辍。今年,榆中县各类作物种植面积超过约64万亩。榆中县的干部群众正在汇聚,不负农时备春耕,用汗水浇灌丰收的希望,用合力守护粮食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张永琰/文 彭东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