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榆中县> 正文

■我们的节日·春节 老祖宗留下的春节习俗,你都知道哪些?

2023-01-27 08:57:22 智能朗读:

“小年”祭灶

榆中北部山区过年的老风俗有什么?“过了腊八就是年,所以,腊八以后基本上天天都有说法。除夕之前,最隆重的应该是腊月二十三‘小年’,这一天要‘祭灶’,就是传说的‘灶王爷上天’之日,当日晚上打发‘灶爷上天言好事,大年初一再接回来’。以前每年这一天,我们的父辈除了祭灶外,还要打扫每个屋子里的尘土。腊月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都有说法的,应该是杀年猪、蒸馍馍、买年货什么的。腊月二十九或除夕最为重要,这一天要祭祖,家里的男人都要去祖坟上祭祖。”家住榆中县上花岔乡白禄村中圈社的80岁的滕老先生说起过年的老风俗,有很多已经记不太清楚了。他说,传统的东西已成为他过年的一个习惯,不这样做,就觉得少了点什么。

大年三十祭祖

榆中县园子岔乡小岔村上大路社七十多岁的魏孔峡夫妇,每年过年都要求孩子们除夕之前必须回家,因为要祭祖。在魏孔峡老人看来,祭祖是个很重要的日子,也是过年风俗中最不能忽略的一项。“我觉得,祭祖不仅仅是对祖先的祭祀,更重要的是表达后辈对长辈的尊敬。”所以,魏孔峡要求在兰州城区务工的儿子一家四口,每年腊月二十九之前必须回家,然后由家里的父辈带着全家的男子到祖坟上祭祖。“老家有个讲究,就是每年除夕这一天,一大早便开始做饭,吃完饭后贴春联,然后去祖坟上祭祖。如果家里的春联已经贴好了,在外上班的人就不能再回家了!”他说。

正月里不动针线

记者走访时,榆中北山部分乡村的老人说,他们已不能坚持全部的老风俗,一来自己也记不全,二来毕竟时代在发展。但有些能遵守的小细节,他们还是乐意去遵守,毕竟在他们看来,只有这样年味才更浓。

76岁的李妈妈就是其中一位。她说,至今他们家依然坚持正月里不动针线,除夕的年夜饭一定要啃猪骨头(咬鬼),大年初一一家人聚一起吃饺子。“正月里不动针线意思是‘不动刀兵’,也就是希望家里和和睦睦,不要有争执。大年初一吃饺子,寓意全家人团团圆圆。反正做起来不费事,不如就坚持照做。”

明明亮亮守岁

上花岔乡百禄村百禄社85岁的张正甲对过年的风俗很有讲究。除夕夜,他会把家里所有的灯打开一直到天亮,而且坚持到大年初三。对他来说,新年守岁是必不可少的,而守岁时开灯寓意新的一年全家人的生活都亮亮堂堂。

也有不少老年人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他们对一些老风俗已不再那么坚持,甚至有了很大的改变。家住上花岔乡中圈社的魏老先生说,两个女儿都出嫁了,每年大年初一两个女儿会带上全家人回来住上两三天。“每年大年初一全家人一起吃一顿饺子,其余时间就是吃长面(臊子面),寓意常来常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