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榆中县> 正文

凝心聚力促发展 履职尽责惠民生 榆中县人大常委会推动意见建议办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2023-01-09 08:31:37 智能朗读:

近年来,榆中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保障人民权益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载体作用,认真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保证人民群众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尤其是通过畅通政治参与渠道,保障人民监督权。县人大常委会积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与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法院“公众开放日”、检察院听证会等活动,让代表依法开展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畅通人民群众依法参与监督审判工作渠道,先后依法任命30名人民陪审员,代表人民参与案件审理,参与和监督法院案件审判。

此外,拓宽民意反馈渠道,保障人民表达权。各乡镇人大充分依托“家站”平台,组织开展选民接待日、选民恳谈会等活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听取广大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确保县委县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坚持助力服务发展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县人大常委会主动融入全县中心大局,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努力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县域治理效能。

始终紧扣中心“选题”,确保在经济工作监督中始终“问大事、询大局”。于2022年年初,结合全县实际,在征求各乡镇人大的基础上进行充分讨论酝酿,将2019年至2021年国债项目建设情况、和平镇共同富裕试点工作、融资平台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等事关经济发展大局的调研视察课题确定为全年工作重点。同时,创新预算监督新路径,升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及其执行情况的联网查询和跟进监督,提高了预算决算审查效率和效果,有效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迈入了“大数据”新时代。

此外,聚焦法治建设“施策”,实行依法监督。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始终把保障法律法规在县域内的正确实施为重点,探索建立了“事前学法律、一线查问题、座谈谈经验、审议提意见、会后督整改”的“全链条”执法检查工作流程,并聘请4名法律顾问参与执法检查,积极借助专业人才力量弥补县人大监督的“短板”。

与此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助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行人大监督职责的重要任务,组织视察全县落实“双碳”发展战略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中央督查反馈问题、黄河流域生态警示片披露问题和省级生态环境经济片披露的问题的整改清仓见底。

县人大常委会还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聚焦点,每年结合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养老、教育、出行等热点焦点问题确定监督课题,坚持做到“督人民所盼”。2022年,常委会主动循着群众“不满意”,仍有“烦”和“难”的方向,确定全县教育发展、社区养老、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农村公路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作为调研视察课题。探索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谋划开展“助力人才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由常委会班子带头捐款,筹措设立榆中教育发展基金,用于开展奖教奖学,激发教师教学热情,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

保障代表更好履职尽责

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尊重代表地位,坚持以在抓服务、抓保障上下功夫,让手中有方法、工作有激情、履职有渠道,保障代表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赴甘南培训学习,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和省市人大组织开展的全国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网络学习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等培训学习,并对接县委党校教师,结合各乡镇召开人代会对全体代表进行全覆盖履职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积极推进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代表工作站提质增效“双提”创建工作,高标准建成20个人大代表之家、137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各乡镇积极依托“家站”平台,结合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调解、经济社会建设,广泛组织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疫情爆发以来,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开展人员排摸、消毒消杀、查码测温、值班值守,并积极捐款捐物折资50万元。

组织开展意见建议办理评选活动,推动提高意见建议办理质量。建立形成了意见建议统一交办、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定期监督督办、联合政府跟踪督办、重点建议常委会测评的“四办一评”制度,并及时邀请新闻媒体进行舆论监督,强化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力度,推动意见建议办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超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