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榆中县> 正文

榆中生态创新城做好区域“水文章” 守护百姓“水缸子”

2022-10-03 08:47:04 智能朗读:

污水处理厂效果图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一座健康的城市,既要有好的源头水,更要能安全“消化”每日产生的污水。而水,就像城市的血液,畅通的血液循环是城市健康绿色发展的基础。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在建设之初,就将“水”的建设摆在首位,一手抓供水建设,一手抓污水处理。

供水厂:

水有源则源远流长 新水厂拔地而起

在兴隆山脚下,一座崭新的现代化水厂——兰州市榆中生态创新城供水工程(万家庄水厂),已然拔地而起。这座位于南坡湾水厂西北侧、兴隆峡河南岸的水厂,总占地面积13090.77平方米(约19.64亩),总建筑面积3619.04平方米(不包括地下部分),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绿化面积达到4121.48平方米,较高的绿化面积也让它与不远处的兴隆山“融为一体”。

根据《榆中生态创新城总体规划(2019—2035)》,榆中生态创新城坚持以水定人、以水定城、人地呼应、人产结合,合理确定人口规模,促进人口高质量增长和长期均衡发展,提高职住平衡水平和城市空间利用绩效。至2025年,规划城市常住人口34万人;至规划期末2035年,规划城市常住人口63万人。随着万家庄水厂和相应的供水设施的建设,对于满足创新城的供水需求,加快创新城建设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污水处理厂:

污水应收尽收 更是城市景观带

混凝土浇筑、钢筋绑扎,施工现场工人们干劲十足。榆中县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夏官营镇,占地面积52776.62平方米。修建内容为地下钢筋混凝土箱体一座,土建设计规模为5万立方米/天,设备按近期处理规模2.5万立方米/天配置,建成后将是兰州市周边最大的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地下是污水处理厂,地上是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公园。”站在沙盘模型前,中铁大桥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榆中污水厂EPC项目部工程部负责人孙阿龙通过手中的遥控器,将埋在沙盘下的“污水厂”缓缓升起,“这就是未来建成的样子,如果我不这么操作,你是不是以为我们在建设城市公园?”孙阿龙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使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内的污水得到全面治理,保护地下水水质的同时,对创新城城市环境及黄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改善起到重要作用。地下污水处理厂、地上景观带的设计也将丰富该区域的城市景观,为市民提供文化休闲场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