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榆中县和平镇冯湾村: “村企合一”打造致富样板

2021-09-28 08:34:22 智能朗读:

干净整洁的民房

红瓦民居错落有致,硬化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村道两旁、庭前屋后,绿树成荫、鸟鸣花香……行走在榆中县和平镇冯湾村,处处彰显出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新气象。

和平镇冯湾村位于宛川河下游,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5800元,村集体经济和固定资产达到5800万元。近年来,冯湾村不断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立足新农村建设,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阔步前进。先后被评为县级“基层党建红旗村、美丽乡村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民风建设红旗村”四面红旗村,兰州市委“先锋号”,“省级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村”,“全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和国家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近日,“美丽乡村记者行”采访团来到冯湾村村民李菊香家,正在厨房里做饭的李菊香笑着说:“以前用煤炉子取暖做饭,新修的房子几年就熏黑了,运煤和生火也是个麻烦事。自从用上天然气,厨房里干净了许多,方便又省事,价钱也便宜,一年只需要3000元。”

冯湾村党总支书记冯人民告诉记者:”之前,村民用煤炭取暖做饭,运煤、储煤、烧炉子、倒炉灰……麻烦不说,污染环境的同时还不安全。2018年12月,村上投资1500万元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完成450户天然气入户工作。天然气通进村民家,一按电钮就能烧火做饭,热水随时取用,冬天取暖也更安全、更环保。”

此外,2018年,冯湾村还投资了240多万元,结合自来水提升工程,对总长32公里涉及866户村民的自来水进行了改造,彻底解决了群众反映的水质硬、水压小等问题,并建成农田提灌工程6处,铺设农灌渠道30公里,确保农灌正常开展,为农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为打造美丽乡村,冯湾村采取村企共建、拆旧换新等方式,筹资6400多万元,建成小康住宅560套;硬化、绿化道路20公里,衬砌渠道30公里,治理河道2000米;投资1200多万元建成中心幼儿园、李家庄学校、榆中县苑川中学;投资600多万元,建成农田提灌工程6处;投资130多万元建成一处污水处理站;投资400多万元,建成多功能电影院一座,完成文化广场、农家书屋、便民桥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

近年来,冯湾村立足本村实际,依托辖区企业多的优势,以“村企合一”的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村集体和村民个人入股的形式成立了榆中宏立工贸有限公司,公司下属宏立土建工程队、宏立砂厂、宏欣盛农业有限公司等5个自办企业,固定资产达2000万元,年增加集体收入90余万元,本村100多名剩余劳动力被公司长期聘用,成为离土不离村的产业工人。

随后,记者来到冯湾村产业基地,一排排整齐的大棚映入眼帘。棚内的各类蔬菜新鲜翠绿、长势喜人,村民正忙碌着浇水、除草、整枝打叉;新建的日光温室大棚也正紧张有序搭建当中,现场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

“2020年,宏立公司投资100多万,建立了167个塑料大棚,全部是自己经营,雇佣的工人也是本地村民,工资也是按月发放。在村集体经济这种模式下,统一销售,统一管理,可以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宏欣盛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福军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