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严把“五个环节”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榆中县依法有序推进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2021-09-24 08:31:48 智能朗读:

今年,是全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之年。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事关全局发展,事关群众福祉。

自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榆中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严格按照新修改的选举法规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精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抓好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资格审查、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全面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特色要求,依法保障选民知情权、参与权和选择权,依法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科学合理划分选区

选区划分是否科学、名额分配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广大选民选举权能否得到充分体现和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成败。为此,榆中县人大常委会按照“人人平等、民族平等”和“便民、合法”的原则,在充分考虑居住状况、单位分布情况和县乡同步换届选举的实际的基础上,参照上届换届选区划分情况,对全县选区进行了科学合理地划分,其中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选区130个、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选区470个。选区划分结束后,常委会严格按照各选区应选代表不得超过3名的要求,对232名县人大代表名额和20个乡镇(包括高新区定远镇、连搭镇)1203名人大代表名额,进行了分配,确保每个村委会、每个民族都有代表。

严格做好选民登记

选民登记是换届选举中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最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参加选举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榆中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兰州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要求,对截止选举日年满18周岁的、新迁入的等情况的人员全部予以登记;对在换届选举时间段内死亡、迁出和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依法从选民名单上除名;对流动人口上门逐户进行核对登记,充分保障其选举权利。登记结束后,按照选民登记原则,对登记的选民进行再次调查核实,坚决做到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并对最终确定的选民经选举委员会审查确认后进行张榜公布。同时,今年首次启用了选民登记信息化系统,为开展选民登记工作提供了便利,有效提升了选民登记的科学性、便捷性、准确性。

依法认真提名推荐

坚持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为提名推荐导向,突出和注重人选履职能力、履职时间等因素和在本职工作中的现实表现,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疫斗争等重大任务和考验中的实绩,严格依法提名推荐,确保真正把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社会形象,具备较强履职意愿和能力,得到群众广泛认同的人选提名推荐出来。严格落实“九个一律”不得提名推荐候选人的要求,对政治上不合格及不符合提名推荐条件的人员一律一票否决,确保代表人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经各政党、团体和十人联名提名推荐和县、乡(镇)选举委员会审核,榆中县人大常委会共确定385名县代表初步候选人、1875名乡(镇)代表初步候选人,全部按照有关要求进行了张榜公布。

加强代表资格审查

做好代表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关乎能否选出素质高、结构优的人大代表队伍。为此,榆中县人大常委会严格入口、紧扎篱笆,建立了代表候选人联合审查机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县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15个部门,成立6个专门考察组,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对20个乡镇提名推荐的385名县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1875名乡(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进行组织考察和资格联审,坚决防止让“带病”的代表候选人通过合法程序当选为人大代表。通过层层审查,面面把关,最终确定符合资格条件的县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363人,乡(镇)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1759人,全部进行了张榜公示。

精心组织投票选举

为确保选举工作规范有序,榆中县人大常委会在选举前夕,要求各选区采取张贴公告、网络通知、电话通知、走家串户通知、委托选民互相告知等形式,向选民告知本选区投票选举日具体活动安排,以便选民开展选举工作。在选举方式上,按照选举法规定,设选举大会会场366处、设立投票站815个,依法组织选民有序投票。为保障老弱病残、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离不开工作岗位的人员选举权,设立流动票箱687个,每个流动票箱配备专人负责管理,方便选民就地就近投票。同时,严格规范委托投票工作,对因有特殊情况不能前来投票的选民要求其在选举日前以书面形式向选举委员会提出委托申请,委托申请经选举委员会审查认可后方可进行委托。投票结束后,对选举结果进行严格审核,及时汇总投票情况,确认投票结果,向选民公布选举结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