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沉睡”的土地焕生机 榆中县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实现土地收益跟农民收入“双提升”

2021-09-14 08:40:23 智能朗读:

瓜农喜迎丰收

“以前没啥地方去,村里人晚上只能呆在家里。现在村里的健身广场漂亮又宽敞,大伙每天能在广场上唠唠家常、跳跳舞,日子一点不比城里差!”9月12日,马坡乡羊上村村民牛品荣高兴地告诉记者,跟以往相比,这几年村容村貌有了明显好转,农民的生活也更加幸福了。

这只是榆中县农村通过改革实现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榆中县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坚持将农村“三变”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在现行农业经营体系中求变,在全面释放改革红利中求好,在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中求效,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农村改革,充分释放乡村发展活力,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全民参与“三变”改革

——乡村振兴增添“硬”实力

自农村“三变”改革在榆中县全面推开以来,18个乡镇236个行政村全部参与其中,参与农户达27739户,其中贫困户3882户。在农村“三变”改革中,全县承接主体共455家,龙头企业4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11家,带动农户入社3205户。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户入股分红达2447万元,其中贫困户获益1233万元、村集体经济增长990万元。

榆中县在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中,狠抓项目落实,以产业奠定“三变”基础,通过完善落实县列重大项目督导机制,以县列重大项目落地落实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的基础上,为有效确保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成立了18个“一体化”督导组,压实乡镇村社主体责任,全面推动农业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华沁元尾菜资源化利用项目已完成投资5760万元,建成了3条尾菜压榨固液分离发酵生产线,日处理尾菜1500余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专供基地项目已经完成投资2800万元,建成了露地蔬菜标化示范基地300亩,钢架大棚100座、蓄水池2座;沁园春艺术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完成投资2300万元,完成1.1万立方米蓄水池和有机肥枓厂建设;榆中宏鑫中药材种植基地及中药饮片加工项目完成投资1781万元,建成储藏库,完成加工车间设备安装,引进初加工生产线一条;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标准化种植基地与万吨仓储中心项目完成投资1363万元,建成艾草种苗繁育基地、寒旱区药用植物园、艾草种质资源圃及艾草加工生产线一条。这些涉农工业项目的建成投产,为榆中县农村“三变”改革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打好深化农村改革的“组合拳”,释放发展新活力,榆中县围绕调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在高原夏菜种植区,大力推广榆兴农庄“互联网+设施农业”和康源公司“集团连市场建基地带农户”的工厂化产业订单发展模式;在养殖业方面,大力推广芳美合作社“母牛还犊+分散育肥+托管养殖”和兰州聚鑫生猪养殖有限公司“支部+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利益链接带动模式;在北部山区,大力推广宏鑫合作社“规模流转、集中种植、全程参与、延伸链条”中药材产业开发新模式和“统一技术、分散种植,统一加工、集中销售”的百合产业发展模式;在东部马铃薯种植区,大力推广“小流转+大服务”利益链接模式;在近郊中部区域,大力推广田园综合体综合开发链接带动模式,带动4.2万户农户及贫困户参与全产业链发展。

产业联盟是近年来榆中县农村改革中的新特色,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导、带动农户”的方式,围绕“有实体、有基础、有能力、有温度,能组织、能示范、能带动”的“四有三能”标准,推动组建了高原夏菜、中药材、肉羊、肉牛、百合等9大产业联盟,充分激活产业联盟承接重点项目、连接终端市场、带动农户发展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市场共建。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

——乡村发展活力全面激发

近年来,榆中县通过完善公共基础设施、腾出村集体经济用地、增加耕地指标等改革后,实现宅基地、农业人口“双转移”,耕地面积、土地收益“双提升”。

在推进产权改革中,榆中县通过科学确认成员身份,极大地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利。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原则,在统筹考虑、综合平衡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集体积累贡献等多种叠加因素的基础上,通过民主协商机制,以村(组)为单位,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10.58万户,39.75万人,成员身份界定工作得到群众支持和拥护,切实捍卫了广大农民的合法权利。全面开展了股权量化,完成制定章程、成立机构、登记赋码颁证268个村,颁证率达到100%。完成股权设置集体股0.75亿元、个人股3.37亿元,颁发股权证书10.58万本等改革工作。

榆中县融合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成员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制定印发《榆中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督查督办制度》、《榆中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备案制度(试行)》等指导性文件和规范性制度26个,并以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了《榆中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议事规则》,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管理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功能定位,促使改革取得了丰硕的制度成果。同时,选择集体经济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的城关镇李家庄村,小康营乡浪街村,夏官营镇高墩营村等10个行政村先行先试,率先开展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成立10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设置集体股5183股,股本总额1385万元;设置成员股24407股,股本总额6226万元。

榆中县今年上半年已完成20个乡镇268个行政村土地确权“回头看”整改,顺利通过国家数据库汇交工作。共计纠错农户数10620户,新增确权面积7838.58亩,纠错土地经营权证书10620本,新增承包方1045户。

乡村振兴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谐稳定的农村源于深入民心的改革和综合治理。榆中县在深化农村改革过程中,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实现土地收益跟农民收入“双提升”,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发挥自治“消化矛盾”、法治“定分止争”、德治“春风化雨”的作用,走乡村善治之路,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