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告别煤烟污染 拥抱清洁能源 榆中县和平镇袁家营村天然气入户工程昨启动

2021-08-27 08:39:32 智能朗读:

■文艺表演精彩纷呈
■袁家营村党支部书记马红发表致辞

近年来,我市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治理大气污染取得了突出成绩。如今,兰州市的环境质量、空气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和改善,“兰州蓝”让每一个兰州人自豪不已。这其中,农村地区“煤改气”工程的顺利实施功不可没,很多居住在城市周边的农户家里用上了安全、洁净、便宜的天然气,告别传统煤烟污染,为我市的蓝天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8月26日,随着榆中县和平镇袁家营村天然气入户工程(二期)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年底前,又将有400多户农村家庭从此用上现代化的生活能源,远离传统煤炭带来的各种烦恼!

天然气让村民迈进现代化生活

说起我国农村地区特别是北方农村的生活燃料,以往人们都是采用煤炭作为主要能源供能。从烧水做饭,到洗澡取暖,农户们离不开煤炭。一到冬天,广大农村往往给人的印象都是煤烟漫天,灰渣乱飞的落后景象。运煤、储煤、烧炉子、倒炉灰……麻烦不说,污染环境的同时还不安全,一不小心就会出煤烟打人的伤亡事故!用天然气替代传统煤炭作为生活的主要能源,日渐成为农村家庭渴盼的生活方式。在袁家营村天然气入户工程启动仪式上,袁家营村党支部书记马红告诉笔者:“天然气通进村民家,一按电钮就能烧火做饭,热水随时取用,冬天取暖也更安全、更环保、更便宜,这么多好处可比用煤炭强多了!”

笔者了解到,此次袁家营村天然气入户工程预计今年十月底就能竣工,届时,该村柳家沟社、柳家河社两个社共计400余户村民将用上方便的天然气。说起安装天然气的初衷,马红告诉笔者:“全是村民们自己拿的主意!之前和平镇的很多村都已开展了煤改气工程,方家泉村煤改气工程完工后,村民的使用反响特别好,结果一传十、十传百,这种现代化又清洁环保的能源使用方案就传到我们村了,村民听说后都想给自家也装上,我们村委会当然要尽最大可能让大伙满意,于是多方联系,这才有了这次的天然气入户改造!”

民生工程质量第一

袁家营村党支部书记马红介绍说,为村民接入天然气是该村今年重点实施的民生项目,马红表示,让村民用上天然气,不仅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更改善了乡村的自然环境,让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高,有力地配合了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控和“蓝天工程”。在启动仪式现场,笔者采访到袁家营村村民李师傅,李师傅说起即将通上的天然气时难掩心中喜悦,“我们询问过之前通了气的方家泉村村民,他们都说用上天然气以后干净卫生,方便安全。我们家人多,以前洗个澡烧热水特别麻烦。将来天然气通上后,做饭有燃气灶,洗澡有热水器,冬天取暖有壁挂炉,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享受了!”

作为一项村委会实施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如何保障天然气入户工程安全可靠、高质量地完工?对此,笔者采访到了项目中标单位甘肃永宏商贸责任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工程开工前,他们多次组织相关专家对现场地形地貌及施工线路附近进行了仔细周详的勘察,制定了完善严谨的施工方案。“虽然该地区地形复杂,高度差大,施工难度高,但是我们的施工人员一定会严格按照操作要求,缜密施工,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目的就是让村里的百姓早日用上质量过硬、安全可靠的天然气。民生项目,质量第一,这是我们公司的唯一宗旨。”据悉,甘肃永宏商贸责任有限公司此前曾按时保质地完成过和平镇方家泉村、冯家湾村、城关区拱星墩街道等多项煤改气工程,其强大的施工建设能力和过硬的专业素质正是袁家营村村民们看好该工程的“定心丸”。

唱起歌来跳起舞 未来日子会更好

在和平镇袁家营村,笔者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这里的村民农闲时尤其喜欢唱歌、跳舞等文艺活动。村党支部书记马红提起村里的文化建设十分自豪:“如今党的政策这么好,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大家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高。现在我们村的村民一到晚上就自发来活动室参加歌舞练习,精神面貌特别好。大家还年年踊跃参加马拉松比赛开幕式,我们自创的歌舞文艺节目也远近闻名,村民组成的舞蹈队还拿过很多奖项!”生活水平提高了,村民唱起歌来跳起舞,用欢快的方式抒发心中的喜悦,期待更美好的明天。“这个时候,提升环境质量就显得更为紧迫。如果村民只是仅仅满足于收入的提高却忽略了保护环境,天空不蓝泉水不清,那我们唱再好听的歌跳再好看的舞也谈不上现代化的高质量生活。”随着天然气入户工程的启动,袁家营村未来的环境面貌必将得到大幅提升。对此,马红憧憬地告诉笔者:“等到通上天然气,袁家营村从此不再有煤烟升起,天蓝水绿空气清新,那时村民唱的歌会更悦耳,跳的舞会更优美!”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