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8月1日至15日降水仅为2.3毫米 比历年同期减少9成 榆中县从八方面全力开展抗旱救灾

2021-08-18 08:39:06 智能朗读:

应对干旱,有条件林区实施喷灌    杨贵智   摄
名贵中药材桃儿七果实还未熟透,叶子已枯了   杨贵智   摄

“从8月1日至15日,榆中县域内降水仅为2.3毫米,比历年同期减少9成,全县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灾情。”8月17日下午,记者从榆中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以来,由于平均气温持续偏高,降水偏少,榆中县已形成干旱灾情且旱情损失仍在扩大。据统计汇总,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超21万亩,成灾面积超过15万亩,但人畜饮水尚未形成短缺。

今年前8个,榆中县降水量为190.6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3成。入汛以来(4月15日至8月15日)榆中县降水量为144.3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4成,重点是降水分布不均,北山偏少。特别是7月7日至8月13日,榆中县出现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降水持续偏少,从8月1日至15日,全县平均降水仅为2.3毫米,比历年同期减少9成。导致贡井、中连川、上花岔、哈岘、园子岔、韦营、夏官营、城关、清水驿、小康营、金崖、和平、高崖、龙泉等乡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伏旱,受旱作物主要为玉米、马铃薯、百合、黄芪、黄芩及秋杂等。

“今年大蒜快干死了,没办法提前就挖了,种的两百多亩洋芋叶子枯黄了,花也蔫了,再不下雨,估计连鸡蛋大都没有了……”中连川乡陡泉村村民马汉芳电话中告诉记者。天旱促使地旱,夏粮作物生长受到严重影响,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导致榆中县多个乡镇发生干旱灾害。从8日各地测墒值看,榆中韦营、三角城及高崖一带土壤墒情在8%以下,有重到中度旱情;北部和南部浅山区土壤湿度在8~11%,有中到轻旱。

“旱情出现后,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旱灾发生乡镇、村、社,指导乡镇及受灾群众多举措抗旱。”榆中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当前的旱情,要求在保障受灾群众正常生活的同时,各部门、各乡镇要全力做好抗旱救灾保人饮、保民生、保稳定,确保将旱情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广泛动员干部群众投身抗旱一线,做好防旱抗旱和生产自救工作。

据了解,旱情发生以来,榆中县气象局将根据调查结果及天气形势,严密监测天气情况,及时发布抗旱气象服务材料,为地方政府应对旱情提供决策依据,同时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力缓解旱情。

旱情发生以来,榆中县水务局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在优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的前提下,统筹解决农业灌溉用水。同时,适时启动应急备用水源,坚持节流与开源相结合,启动了县城1.2万方应急水厂的生产。必要时采取拉水、送水等应急措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对灌溉工程,做好渠道清淤和养护,减少跑冒滴漏,尽力保障灌溉用水。

针对当前严峻的旱情,榆中县农业农村局从8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展开了抗旱救灾工作:一是协调水投公司加大引洮供水力度,确保北山乡镇人畜饮水安全;二是协调水务部门,加大灌区灌溉力度,减少灌区内农作物受旱影响;三是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有针对性地分作物制定抗旱措施,推行保水保墒技术,发动群众生产自救,抢早灌溉,造墒保苗;追肥促长,壮秆保穗;科学田管,减灾降损;加强田间监测,防治病虫,实现保收成;四是指导受灾群众在8月下旬出现有效降雨后及时补种燕麦等饲草;五是积极对接保险公司,深入受灾乡村,按照实地勘查定损情况进行理赔;六是积极对接人社部门,加大受灾乡村劳务输转力度,确保受灾不减收;七是督促乡镇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加强旱情监测,及时收集掌握旱情信息及抗旱动态。八是积极争取相关抗旱救灾资金,对受旱乡镇予以资金补助,指导乡镇积极开展抗旱自救。

截至记者发稿时,榆中县气象局发布最新天气预报:受东移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18日-19日白天,榆中县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全县大部有小到中雨,过程累积降雨量在10-15毫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