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2021-07-15 08:36:11 智能朗读:

在榆中县新营镇蔬菜交易市场,小货车、三轮车停满门口空地,车上装着一筐筐菜花、西兰花等新鲜蔬菜,菜农们在和收购商议价,买菜的顾客络绎不绝,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近年来,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和“生态”两张名片,不仅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使得冷凉型蔬菜种植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而且新建蔬菜交易市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多措并举让当地产业发展齐头并进,让村民稳增收。

新建蔬菜市场 让菜农省时省事

“这段时间菜花的成交价在5毛钱左右。”新营村村民来军廷正在和收购商议价。谈及新营镇蔬菜交易市场,来军廷说:“往年我们交易蔬菜的场所在罗景村一处较大的路口空地,因不是正规的交易市场,导致部分马路被占道,造成交通拥堵不说,路上还要耗费好几个小时,再加上租车运输成本,不仅劳神费力,有时候菜贩们故意压低价格,利润微乎其微。现在好了,有了这个交易市场,不仅菜价基本稳定,而且可以用三轮车直接拉到交易市场,在不耽误时间的同时还节约了不少运输成本,既实现了新鲜蔬菜从田间地头直到交易市场的绿色运输,又可以让我们腾出多余时间做些其他事情。”

据介绍,榆中县新营镇了解到菜农存在蔬菜交易场地缺乏等问题后,紧盯群众需求,综合考虑环境卫生、道路交通秩序以及本地蔬菜种植农户的经济利益等方面,在榆中县新营镇新营村新建了新营镇蔬菜交易市场。

推广新模式 让产业发展多元化

新营镇蔬菜交易市场总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场内磅秤10台,新建磅房10座,搭建蔬菜交易彩钢棚500平方米,辐射范围涉及新营镇新营村、罗景村、红土坡村等5个村,以及周边临近乡镇。“新建的蔬菜交易市场6月已正式投入使用,现在正值蔬菜交易的高峰期,正好派上了用场。”新营镇党委书记王雄强介绍。不仅如此,近年来,榆中县新营镇以打造“绿色”和“生态”两张名片为目标,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使得冷凉型蔬菜种植成了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为丰富产业、提高收入,榆中县新营镇带领群众探索推广“党建+合作社+产业”的发展新模式,推广发展中药材、紫花苜蓿等,帮助种植农户产业多元化。

榆中县新营镇谢家营村党支部书记王世德介绍,“目前,新营镇新营村和谢家营等村共流转土地1000余亩,用于探索发展中药材、紫花苜蓿等产业,当前,紫花苜蓿种植已进入建设阶段。多业态的种植发展不仅能拓宽农民致富增收的渠道,而且有效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为了让“新产品”卖上“好价格”,榆中县新营镇谢家营村同步推进“订单农业”,充分发挥“合作社”的纽带作用,一手连基地,一手连市场,与兰州苡珀药业有限公司、榆中县庄园牧场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进行定向销售,切实解决农民的售卖后顾之忧。

通讯员 妙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