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榆中县:抢抓窗口机遇期 壮大综合实力

2021-07-03 08:52:46 智能朗读:

“连日来,通过观看央视对话栏目《万亿城市新征程》系列节目,合肥、苏州等万亿城市的发展速度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6月30日下午,在接受市属新闻媒体采访时,榆中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学强道出了内心深切的感受,他说,梳理几座城市发展路径和特色亮点,都是把创新当做突破口、把产业当做压舱石、把服务当做切入点。例如合肥,创新实施重点产业“链长制”,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量子产业等重点领域提前布局,一批大项目纷纷被吸引落户。再比如济南,正在打造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先行者、排头兵。这些城市的发展道路为我们提供了借鉴,是我们检视缺点、寻找差距的镜子,是我们谋划“重振兰州辉煌”路径、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对标万亿城市经验,结合榆中实际,刘学强表示,一是要抢抓窗口机遇期,壮大综合实力。近年来,省市将榆中定位为兰州“一心两翼”战略发展布局的重要东翼,是全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全省两个国家新型城镇化强弱项补短板示范县之一,正在打造的榆中生态创新城也是未来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榆中县将继续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新时代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政策机遇,主动参与国际国内双循环,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有序推进生态创新城发展,不断做大做强经济规模,努力用几年的高速增长,为兰州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要积极融入主城区,厚植发展潜力。坚持打造“精致兰州、品质榆中”,主动融入兰州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新使命新任务,力争年内打通榆定路,加快推进新312线、G30连霍高速清傅段建设及轨道交通4号线前期工作,加快推动夏官营军民两用机场和航空产业园区规划工作,建设立体交通网络,打造与主城区半小时交通生活圈。持续完善城市框架和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积极承接主城区疏解功能转移,努力构建与主城区紧密融合、互补协作的同频共振发展格局。

三要提升区域宜居度,激发城市活力。榆中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拥有45万亩原始森林,是兰州地区最具备山水城市潜质的区域。我们将继续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完善城区的就业、就学、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条件及基础功能配套。同时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人文、多彩的民俗风情和厚重的红色资源,不断增强对周边区域及外来人口的吸引力,努力实现人口有序聚集,为兰州发展聚集人气。

四要补齐缺失产业链,增强造血能力。榆中有12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有大学生、各类科技专业人才12万人。未来五年,我们将按照“十四五”规划中“一中心、一高地、一枢纽、五区”的战略定位,围绕兰大、西北民大、甘肃中医药大学、中科院兰州分院、中科大兰州学院等优质科创资源,培育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新兴产业体系和产业链条,打造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城市副中心,西部领先的创新产业集聚新高地,西北重要的物流与供应链枢纽,西部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西部先进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西北富有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区,西部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先进区,西部数字经济建设示范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