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榆中县高崖镇: 昔日撂荒地 今日“致富田”

2021-06-24 08:52:32 智能朗读:

——同心奔小康
昔日撂荒地  今日“致富田”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草丛生的撂荒地,而今昔日的撂荒地重新披上了绿装。”6月21日,在榆中县高崖镇湖滩村,村民们指着连片的农田向记者介绍说,和过去相比,现在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通过“撂荒地”整治,好多荒芜多年的地里种上了经济作物,农村有了生机、农民有了产业。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现状,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提高土地利用率,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榆中县高崖镇立足实际,扎实开展农村耕地撂荒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已整治撂荒地2078.8亩,农户已种植马铃薯1224亩、小杂粮、玉米等700余亩。

强化宣传教育,舆论引导到位

榆中县高崖镇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目前,高崖镇通过召开撂荒地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将整治撂荒地的重大意义、如何整治撂荒地传达到每个行政村和村社干部,层层动员行动,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土地承包户切实履行耕地不撂荒的义务和责任。

强化统筹协调,措施落实到位

榆中县高崖镇坚持“分类施策、综合治理”原则,对有劳动能力的家庭由村委干部上门督促复耕复种,对无力耕种或者无意耕种的农户,引导农户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将撂荒地流转给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支持村“两委”、集体经济股份制合作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作用,培育以农机植保合作社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统一开展农业生产托管,如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统种统储等全程式、菜单式服务,为外出务工和无力耕种农户提供全程托管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强化技术指导,科技服务到位

为抓住春耕生产主动权,榆中县高崖镇邀请县、乡农技干部采取蹲点包村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特别是对撂荒地多且特色种养技能弱的农户,从思想认识、种养技能等方面开展“一对一”服务,使群众从思想上、行动上、技能上彻底改变,实现撂荒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以多种扩面提高粮食单产和总产。截止目前,县、乡农技干部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500余人次。

强化制度保障,机制创新到位

榆中县高崖镇坚持整治与发展相结合,强化土地流转服务,探索将无劳动力农户撂荒地依法流转到村集体组织。同时,鼓励倡导代耕代种、合作经营、投保参保,建立健全土地流转保证金制度,巩固整治成效。设立举报电话,鼓励农民举报身边的撂荒行为。严格按照司法程序追究弃耕撂荒者的法律责任,坚决遏制耕地撂荒势头。据悉,在保障当前整治成效的基础上,榆中县高崖镇将从技术、土地流转等给予支持,发动群众积极开展复耕复种工作,以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作为新机遇,推进农业高效化和产业化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马艾咪 金睿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