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扎根土地的女博士于威: 期待以科技推动乡村振兴

2021-03-18 09:39:47 智能朗读:

先锋引领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女博士就是在实验室里摆弄瓶瓶罐罐或是在讲台上滔滔不绝的知识女性,而女博士于威的日常工作却是撸起袖子穿梭于田间地头,每天和地里的庄稼打交道。

扎根土地

助推高原夏菜扶贫产业发展

刚进入3月,榆中县三角城的康源现代农业园区内,一排排蔬菜大棚内已春意盎然,绿植、绿菜,硕果累累的西红柿、草莓,女博士于威的身影经常出现在这里。2020年,兰州市农研中心蔬菜站在这里开展了番茄新品种引进筛选试验。一个大棚内,135种番茄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而于威要做的是侍弄好这些来自国内外的优质品种,再从中筛选出最适合在兰州推广的品种。每一个品种的来源、特性以及口感,她都了如指掌。

于威介绍,除了康源的番茄新品种引进筛选试验,他们去年还在榆中小康营乡浪街村开展了“设施蔬菜试验示范基地”试验示范工作,并在该基地开展了塑料大棚、日光温室的新品种引进筛选试验,有机NK肥施用浓度试验。

作为蔬菜学博士,有理论知识有实践经验,这让于威工作起来十分得心应手。除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她还在示范区和试验点、特派员承包村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我们期待以这种‘科技团队+基地+农业合作社+农民’的模式,来提高种植水平,推动兰州高原夏菜这一扶贫产业大跨步前进。”于威说。

潜心科研

在第一线从事农业研究与推广

今年38岁的于威是黑龙江省哈尔滨人,2006年来到甘肃农业大学读硕士研究生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11年以来,一直在生产第一线从事蔬菜新品种、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抗连作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推广。

经过多年的试验与示范,于威和团队成员研究出了一套适合兰州地区生产的设施蔬菜间套作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佛手瓜芽—蒜苗—苦瓜、佛手瓜芽—番茄、冰菜—番茄”,此项技术将作物年纯收入每亩1万元提升到了每亩3万元。连作障碍是黄瓜生产中急需要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经过5年的试验,他们研究出了利用还原型谷胱甘肽缓解嫁接黄瓜连作障碍的方法,此项成果在全国嫁接黄瓜抗连作障碍技术中处于领先地位。

“我们期待以科技为第一生产力,来推动兰州高原夏菜的发展,实现乡村振兴。”2019年,于威被市委组织部授予“兰州市青年专家”称号,她曾主持的项目获得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参与完成的项目分别获得兰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

于威

■小档案

于威,1983年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蔬菜站副站长,兰州市农业青年专家,高级农艺师,蔬菜学博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