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重大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榆中全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2-23 08:45:06 智能朗读:

隆冬时节,行走在榆中盆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不断推进中的重点项目,正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近年来,榆中县紧紧牵着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从棚户区改造到田园综合体,从农业生产到工业加工,从文化旅游到物流仓储……榆中县宛如一个“大工地”,始终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一个个重点项目陆续建成,一个个新项目春风吹又生,大美榆中正彰显出无穷的魅力张开怀抱迎接未来……

对冲疫情影响

榆中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榆中县始终把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对冲疫情影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跑出了项目建设的“榆中加速度”。甘肃建投·榆中创新科技产业园项目是一个以装配式建筑发展为主的项目,主要建设集成房屋、新型材料、装饰一体化等生产区。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超过4亿元。园区供水、供电、燃气等工程即将完工,PC综合车间等入园项目基建部分全部完工,诸多生产线设备均已完成安装调试。此外,商品混凝土生产线已先期投产,固定台模已进行试生产,部分产品已在园区建设过程中使用。项目运营后,年产值将近6亿元,年纳税额达5600万元,该项目预期能解决1000余人就业。

作为兰州市“一心两翼”发展格局中的一翼,榆中县是一方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宝地。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业态在第一季度受到了严重影响,但随着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一项项产业发展扶持及奖励政策的植入和兑现,全县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招商引资添动力,招才引智增活力!一年来,榆中县聚焦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着眼现代化兰州城市副中心,合力打造全省新型增长极,短时间内跑出了高质量高品质发展的“加速度”!2020年,榆中县共谋划凝炼县列重大项目150项,总投资1000亿元。其中105项重点实施项目,总投资7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5亿元;预备项目45项,总投资300亿元。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县105项重点实施项目,开工复工94个,开复工率89.5%,共完成形象投资124.04亿元,占年度计划任务的85.54%。

增强集聚效应

榆中把产业链真正“链”起来

农业产业化方面,目前榆中县已有高原夏菜、中药材、百合、特色养殖等优势特色农业,依托李家庄栖云田园综合体、康源现代农业示范园、詹家营农业示范园等一大批农业示范园的快速发展,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成功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完成了 36 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建成了6个乡镇粮食绿色高产创建基地,组建高原夏菜等九大产业联盟,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农业经营主体结构持续优化。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还带动了包装、运输、餐饮、劳务等相关产业的兴起与发展,每年安排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2万多人,这些产业年增加产值22亿多元。

工业集群发展方面,榆中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对榆钢公司、金川科技园、庄园乳业、亚兰药业、奇正藏药、京兰水泥、高崖金城水泥、甘草环保建材公司等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

借助卧龙川工业园便捷的区位优势,引进甘肃福宝办公家具榆中生产基地、江华家具榆中生产基地、西夏家具卧龙川新厂区、东立石材加工厂、人防防护设备基地等项目,着力打造卧龙川现代家居产业园和机械制造基地。积极对接储备陇萃堂营养健康产业园、甘肃普禾医药枸杞系列健康养生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高原艾草生产线建设等项目,为后期卧龙川食品药品产业园的建设奠定基础。

现代物流发展实现高效融合,近两年来,榆中县借区位、资源、产业、政策优势,将兰州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打造成为“西北第一、全国一流、辐射亚洲、面向全球”的多功能、强辐射的大型综合性一级农产品批发、集散、物流、园区和农业综合体。整合圆通、中通、韵达三家快递企业资源,联合打造兰州首家集快递分拨、电子商务仓储、配套服务、快递监管“四位一体”的专业化综合型快递电商产业园区——通韵快递电商产业园区。

念好“发展服务经”

榆中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

榆中县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加强招商服务,提高工作效率,解决好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为投资者创造和提供一切必需的投资条件,全力抓好软环境建设势在必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两年来,榆中县着力从项目前期对接洽谈、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等多个方面实行全程一站式跟踪服务。一是充分发挥项目落地指挥办公室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协调推进作用。对在谈的线索项目、重点项目,由专人负责跟进工作,负责前期资料提供、对接洽谈、考察等服务工作,以保证在谈项目的签约成功率。二是对已签约项目,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相关乡镇和园区,解决好项目在规划、选址、合同签订、工商注册、备案、立项、征迁、管网改迁等前期相关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三是建立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月预报制度,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项目、开工项目、资金到位等情况每月进行统计预报,对项目落地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分析,做到对签约项目的清单化管理及精准调度。四是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行县级领导包抓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责任制度,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协助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五是建立项目管理团队,按照“一企一策一团队”模式,组建项目团队,把企业的主体责任和政府团队的保障责任统一起来,建立服务事项清单,逐项攻坚解决,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今年以来,先后对兰大高端人才公寓建设项目、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双一流”建设附属学校新建项目、榆中生态创新城科创中心项目、榆中县教育园区建设项目、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双一流”学科组团建设项目等45个项目组建了县级项目服务团队,进行团队化管理。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榆中县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用一次次“面对面”的服务,一项项“实打实”的措施,一个个“硬碰硬”的招法,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带来一笔笔发展“真金白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至11月,榆中县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5亿元,预计增速12.0%。全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8.2亿元,预计增速为10.0%。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预案),2021年共谋划凝练县列重大项目131个,总投资达9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近19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0个,总投资6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1亿元;新建项目61个,总投资3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近75亿元。131个重点实施项目计划按上、下半年分别实施:上半年实施项目共计95个,总投资650亿元;下半年实施项目共计36个,总投资近307亿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