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市政府为残疾人购买的意外险 让陷入困境的家庭收到“巨款”

2020-11-12 08:47:42 智能朗读:

“没想到,我们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会有20万元!太谢谢了!”11月10日上午,榆中县龙泉乡张家窑村村民罗有霞收到20万元支票时眼含泪花,哽咽着说了这句话。

当天,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孔令利带领信访维权科和人保财险兰州市分公司理赔人员,在榆中县残联领导陪同下,来到张家窑村,代表市残联慰问因意外伤害死亡的残疾人候孝海的家属罗有霞,送上保险赔偿金20万元。这是我市自2016年开始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以来,首个意外伤害死亡的案例,也是截至目前赔付额度最高的一例。

家属收到赔付款

事情还得从两个月前说起——

今年9月2日下午5时左右,张家窑村肢体残疾人候孝海不慎从田埂上摔下,致头部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天塌了!”罗有霞说起丈夫的意外离世,潸然泪下。据村支书介绍,罗有霞家里是建档立卡户,大女儿在上高职,二女儿上初中,家里还有5万元的小额贷款未还。候孝海这一走,娘仨个真正是一贫如洗。正发愁贷款还不上,娃娃们没学费,幸好市残联给残疾人买了保险。

人保财险兰州市分公司在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向市残联通报了案情,并配合榆中县公安局、出诊医院进行调查取证,确定候孝海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死亡原因为意外伤害死亡,应赔付死亡赔偿金。公司启动绿色理赔通道,于11月10日上午10时将保险赔款20万元转入罗有霞的账户。

20万元,对普通农民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怎么花?罗有霞已经有了打算:先把小额贷款还了,无债才能一身轻;再留一部分教育经费,让两个女儿安心上学;剩下的钱,为来年春耕做准备。

政府购买社会服务

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弱。为了给残疾人多一份保障,从2016年开始,兰州市在全省率先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形式,连续五年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这项措施给残疾人家庭因发生意外伤害致贫、返贫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兜底保障,让残疾人及其家庭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也是一个文明城市的温暖体现。”市残联理事长孔令利介绍,“十三五”期间,市残联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全面推进残疾人兜底保障、康复服务、就业等工作,凝聚更多资源和力量为残疾人办实事,进一步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十四五”期间,市残联将继续争取政府资金支持,力争在“十四五”中期将该项保障措施扩大到所有残疾人群体,做到保障残疾人平安出行全覆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蔚霞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