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百合又到收获季 销路难住北山人

2020-11-04 09:09:30 智能朗读:

品相很不错的百合。
马路上的交易市场。

近期,地处榆中北部山区的上花岔乡、园子岔乡等地的百合又到了3年一次的收获季。然而,种百合的农户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百合价格降幅比较明显,而这样的价格相对去年每亩地少收入5000多元,部分农户甚至难收回成本。与此同时,尽管北山的百合个头大、品相好,但由于山大沟深,却没有销路。11月3日,榆中县上花岔和园子岔乡百合种植户求助本报,希望给百合寻找销路。

1

百合大面积收获 收入却大幅减少

榆中北部山区素有十年九旱之称,但近两三年以来,降水量比较充沛,且有适合百合种植的地形、土壤、气候等条件,大部分外出的村民返乡开始种植百合。据了解,由于近几年百合价格好,山区农民大多放弃大面积种植洋芋、豌豆等粮食作物,改种百合。

记者在上花岔乡和园子岔乡部分村民的地头看到,种植大户雇佣外乡村民忙着挖百合,一个个白净的百合成行摆在地里,个头大的比成人拳头还大。虽然今年收获的百合品相比较好,但种植户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园子岔乡小岔村的李世元说,受近几年百合价格高的影响,百合的种植面积增幅较大,百合产量也大幅增加,但今年的收购价格却一降再降,每亩地平均按照40框(1000公斤)计算,平均每亩地要少收入5000多元,像他家今年要挖20多亩地的百合,少收入十几万元呢。

2

百合种植户求助 望商贩收购百合

据悉,由于前几年百合收购价格比较高,当地很多农户靠种植百合脱贫致富了,一些观望的农民放弃外出务工,回乡种植百合。但万万没想到的是,3年收获一次的百合在今年遇到了如此惨景,这让当地种植户欲哭无泪。“辛辛苦苦3年,算下来真没意思了!有些地里的百合连本都保不住,价格还在下跌,真不知该如何是好。”上花岔乡百禄村石圈社的白先生很无奈地说。

据统计,上花岔乡和园子岔乡百合种植面积近7万亩,每年采挖大约2.4万亩,产量约为1.8万吨。

“我们想通过《兰州晚报》呼吁,希望一些商贩或大型商场超市等企业帮帮北山的百合种植户,进山收购百合,帮助我们种植户渡过难关。”部分种植户说,也希望较大的物流企业上门帮助种植户解决销售难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