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落实“六稳”“六保”牢牢扛稳“粮安”重任 榆中县多措并举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0-10-29 09:07:44 智能朗读:

10月28日,记者在榆中县采访时获悉,该县今年农业再现丰收之景,不仅稳住了百价之基的粮价,也稳住了百姓的“米袋子”。据悉,截至目前,榆中县确保全县耕地保有量保持在10万公顷以上,其中今年复耕7.56万亩;今年秋粮播种实现面积34万亩,其中小麦种植面积5.5万亩。为应对疫情影响积极贮备各类蔬菜品种籽种2050公斤,为全县夏季复种工作提供保障。

抓源头 守红线

确保粮食耕地“只增不减”

近两年来,榆中县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做好耕地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落实复耕复种,遏制土地撂荒现象。一是严格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切实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确保全县耕地保有量保持在10万公顷以上,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保持在7.6万公顷。二是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各类非农建设经依法批准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后,根据“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原则,以面积与质量为标准补充耕地和基本农田,项目用地报批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用地与补充耕地项目挂钩,做到了耕地占补平衡数量质量双到位。三是严格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工作,已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图斑117个,面积434.98公顷,全县永久基本农田平均质量均高于永久基本农田平均等别。最后则要严格做好撂荒土地复垦复种。

稳生产 夺丰收

确保粮食产量“只高不低”

榆中县紧紧围绕“以秋粮补夏粮、以小作物补大作物、以复种补全年”的工作思路,狠抓复种任务落实,实现粮食丰收。一是抓好“备”字,保障复种农资调运。按照“以秋补夏,以小秋补大秋、以菜补粮”的总体思路,及时安排人员深入全县重点种子企业,积极贮备各类蔬菜品种籽种2050公斤,为全县夏季复种工作提供保障。二是紧扣“种”字,实现秋粮稳面提质。今年榆中秋粮播种注重发挥政策推动和市场拉动作用,引导农民夏播荞麦、谷子、豆子等杂粮作物及其他作物3500亩,避免出现规模弃耕、撂荒现象,秋粮播种实现面积34万亩,比上年增加3.26万亩。三是着眼“管”字,奠定秋粮丰收基础。因地制宜落实田管措施,强化病虫防控,夯实夏秋农业生产丰收基础。在甘草店镇5个村实施1.5万亩高标准梯田项目,在甘草店镇、高崖镇、金崖镇、小康营乡实施5000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全县建设高标准梯田18.9万亩,铺设灌溉渠86.34公里。四是立足“抢”字,确保夏粮丰产丰收。今年小麦种植面积5.5万亩,油菜种植面积0.46万亩,机械小麦收获5万亩,机收率91%;油菜机收0.46万亩,机收率100%。

扩储备 平市场

确保粮食存储“只升不降”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的基本生活资料,是稳定市场、保证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一是高效率完成储备粮轮换任务。落实省长责任制任务,2020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达宇丰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省级储备粮轮换任务2500吨,4月底出库任务全面完成。7月份开始,以甘肃省粮油批发交易中心竞价价格为准开始省级储备粮轮入工作,轮入任务全面完成,正在进行密闭药物熏蒸杀虫保粮。二是高水准增加储备粮增储规模。根据全县仓储设施能力,主动争取县级储备粮增储规模2500吨,进一步提升了全县粮油应急保障能力。三是高规格落实储备粮资金保障。县财政积极筹措落实县级储备粮利费补贴及风险补偿金等资金235.75万元,争取到位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857万元,已全部足额拨付至各乡镇。四是高质量做好粮油市场安全监管。对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通讯员 周鑫磊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