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落后村变身“红旗村” ——榆中县园子岔乡柏木村脱贫攻坚纪实

2020-07-21 00:00:00 智能朗读:

村民在百合园里劳作

村民在百合园里劳作

    榆中县园子岔乡柏木村2017年底还是“软弱涣散党组织”。三年来,柏木村以强班子、转作风、搞基建,拓路子、建民风为突破口,实现了从“软弱涣散党组织”到“脱贫攻坚红旗村”的蜕变,2018年,柏木村获得“榆中县脱贫攻坚红旗村”荣誉称号,2019年,柏木村获得“园子岔乡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柏木村被确定为“园子岔乡美丽乡村试点村”。

    “老家的路两年再没走过,差点不认识了,一路上土墙破房都不见了,原来的土路成了水泥路,到处堆的垃圾粪堆也看不到了,回家纯粹凭感觉走着呢!”近日,常年在深圳打工的榆中县园子岔乡柏木村村民魏孔杰回家的路上感慨颇多。

    魏孔杰和农村的很多“80后”一样,高中毕业后迫不及待开启“深漂”旅程,月薪七千、无房有车、两三年回一趟老家,这是他的标签,也是他奋斗旅程和生活现状的真实写照。今年疫情结束后他回家探亲时,柏木村整洁的路面,靓丽的民房,淳朴的民风,这个山区小村发生的巨变,让他差点都不认识了。

    “乡上、村上帮助我们发展奔小康的决心我们看在眼里,成绩也有目共睹,我们村的发展马不停蹄,昔日山沟沟里的小土村逐渐‘人是物非’,感觉好像换了个地方一样。”这是柏木村村民们的共识。

    加强支部建设夯实战斗堡垒

    2017年榆中县园子岔乡柏木村因村干部缺配、“两委”班子瘫痪,群众上访不断,各项工作在全乡比较滞后,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我们村真正的变化就是在这两年,如果不是村两委班子攒劲,我们就没有今天的百合这一主导产业,更谈不上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了!”柏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万兴告诉记者,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统筹力、战斗力,园子岔乡党委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班子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对思想不稳定、工作积极性不高、脱离群众的村干部进行了全部更换,通过自己找、党员提、群众谈等方式,配齐配强柏木村“两委”班子,从现在来看,一个村子发展后劲强不强,关键还是在于村组织是不是心系百姓干实事!

    这两年,柏木村党支部起到了“火车头”作用,如今全村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精准帮扶,环境优化,补齐短板”五大板块的发展蓝图,大力发展百合产业,落实扶持资金到户项目,有力保障全村农业产业稳步发展,促进柏木村的经济发展。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乡村

    柏木村有了百合这一主导产业,百姓的收入自然就上去了,但基础设施事关百姓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如果做不好,百姓心中的疙瘩就难以解开。2019年柏木村“小康村”项目建设,使全村将近8公里的村社道路成了砖化路,分布在村口、路边的30盏路灯使山村夜晚不再漆黑,全村55户百姓通过危房改造住上了新房。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柏木村筹集资金70.95万元实施了“六改三清”项目。“项目实施前期,群众积极性并不高,觉得自家地方大,土堆、粪堆、柴堆都可以随意堆放。”魏万兴告诉记者,村“两委”会议经过讨论决定在全村开展“人居环境改善党员示范户”评选活动,评选出“人居环境改善党员示范户”20户,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并对作用发挥好的示范户进行嘉奖。活动开展后,村民反响很大,“六改三清”项目也全面铺开,共发动122户群众自愿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9年,柏木村作为全乡“整村推进”对象重点实施“厕所革命”工程,实现了常住人口户厕改造全覆盖。为切实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柏木村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实现常住人口自来水入户全覆盖。

    开拓致富路子壮大集体经济

    柏木村为拓宽致富路子,以“培育百合产业,落实产业扶贫”为主线,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使全村百合产业实现了全覆盖。

    两年来,为了鼓励大家种植百合,柏木村在全村开展“党员示范”创建评选活动,党员在田间地头做示范,带头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百合质量,最终确定“百合党建党员示范田”20块。现在百合种植已形成规模,2020年百合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人均纯收入达到11600元。“目前,全村有4个百合专业合作社,19户社员中贫困户就达6户。”魏万兴介绍,目前柏木村有1个扶贫车间,吸纳12名村民务工就业,同时建成了2座百合保鲜库,总库容达到1700多吨。如今柏木村依靠互助资金占用费、光伏发电、入股合作社分红、入股德青源分红等方面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截至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超过8万元。

    加强民风建设强化示范带动

    柏木村紧紧围绕提高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农村文明程度、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这一中心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多载体带动、全方位推进,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最美家庭”“最美母亲”“五星级文明户”等创评活动。

    园子岔乡党委组织拍摄发表柏木村党员魏转仓倾情讲述的题为《让百合产业成为乡亲们致富“聚宝盆”》的短视频荣获中共兰州市委主题教育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入党故事”主题征文和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二等奖。柏木村金江河家庭荣获兰州市2019年度“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村民刘世兰荣获兰州市2019年度“最美母亲”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铺路子、创新攻坚找门子、艰苦实干夯底子、干群携手过日子,这是柏木村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景象写生,更是柏木村蜕变之后的蓬勃朝气。

    帮扶见实效村容变化大

    柏木村的变化除了“两委”班子的革故鼎新外,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帮扶单位的精心帮扶,使柏木村在短短3年内从“软弱涣散的党组织”蜕变为“脱贫攻坚红旗村”。路子走对了,目标瞅准了,措施跟上了,通过大力发展百合产业,不断深化“百合党建”思想引领作用,着力发展百合种植,落实扶持资金到户项目,增加群众收入,有力保障全村农业产业稳步发展,促进柏木村的经济发展。

    这两年来,在驻村帮扶工作的协调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榆中县国土部门下拨6万元针对柏木村新建办公阵地门前地质灾害进行治理。全体帮扶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向被山火烧伤的村民金兆余捐款献爱心,并通过水滴筹平台进行宣传,筹得善款12.6万元。为防止因突发意外事件、大病等给贫困户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工作队协调帮扶单位筹集资金6900元,为全村13户46人贫困人口购买“扶贫宝”救助保险。协调甘肃宝丰集团为柏木村捐助资金8万元新建文化广场,联系市体育局为柏木村捐助了一套体育健身器材。工作队协调帮扶单位为柏木村争取1.2公里道路修建项目,项目总投资94万元。为配合六改三清工作、完善通户道路建设,工作队向帮扶单位汇报协调解决资金100万元。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队长向帮扶单位申请资金2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资金。工作队协调帮扶单位筹集了8万元资金,用于柏木村6户异地搬迁和村六改三清环境整治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