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传承红色之魂 筑牢初心使命 兰州交警帮助抗美援朝老兵实现心愿

2020-07-14 00:00:00 智能朗读:

一起追忆峥嵘岁月

一起追忆峥嵘岁月

    今年90岁高龄的韦永福是榆中县龙泉乡水坡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也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已入耄耋之年的他拥有一般高龄老人所没有的精神面貌与思想,这一切,或许与他曾经的身份有关。

    近日,龚家湾交警大队帮扶小组赶往榆中县龙泉乡水坡村,他们要帮助一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实现自己的一个小愿望。车子飞驰,高速两侧氤氤氲氲的山丘一座座退向远方,满眼新生的绿色给人无尽的舒适与希望。

    今年90岁高龄的韦永福是榆中县龙泉乡水坡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也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已入耄耋之年的他拥有一般高龄老人所没有的精神面貌与思想,这一切,或许与他曾经的身份有关。在开满鲜花的农家小院里,他像一位孕育希望的花匠,侍弄着满园花草;在儿孙满堂的家里,他像一面屹立不倒的旗帜,给儿孙树立起爱党爱国,勤劳奉献的榜样。

    “父亲老了,我们也有个心愿,想找个会写的人,把父亲的事做个记录,以后在家族里传承,可是我们周围没有会写的人。”在几年的帮扶工作中,老人鲜有提及自己参加抗美援朝的故事。今年6月底,当龚家湾交警大队帮扶小组再次走进老人家里时,老人的儿子及儿媳妇提及了这样一个心愿。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兵,也没啥可说的。”见到帮扶小组,老人谦逊地说。在与老人的聊天中获知,老人于1951年响应党和政策的号召参军入伍,几经辗转,于当年除夕之夜,跟着大部队唱着中国志愿军军歌摸着黑“跨”过了鸭绿江,到达了朝鲜。谈到跨江时,谈兴渐浓的老人竟然锉锵有力地唱了一段。

    当老人讲到穿过敌人的重重封锁线,小心翼翼躲避着随时在身边爆炸的炮弹,冒着牺牲的危险往前线送炮弹的事时,大家的眼前浮现出一片枪林弹雨中,一位年轻的小战士身负30公斤的炮弹,勇往直前,奔赴前线的画面,炮弹爆炸时迸裂的弹片四下飞落的状态让我们心惊。而老人轻描淡写地说:“只要你自己抱有必胜的信心,敌人的炮弹也没有什么可怕的,跑得多了,躲避敌人炮弹的技巧也就有了。”

    一起追忆峥嵘岁月,感受红色精神,在老人的熏陶之下,也激发了儿女们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昂扬的斗志、无我的奋斗精神。他的儿子韦尚也于上世纪80年代参军入伍,守卫在昆仑山下,为修通进藏的公路而默默奉献了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如今,他也迈入了花甲之年,陪伴父亲,照看孙儿,一家人也是其乐融融。

    “父亲有这样一段特殊的经历,我们就想着把它记录下来,以后传给我们的孩子,也算是一种传承吧。”韦尚如是说,“如今,你们帮我们了了这个心愿,我们也是发自内心的感谢。希望我的子孙后代能够了解先辈的历史,做一个爱国爱党肯奉献的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