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永登县> 正文

以赛事提升旅游形象彰显永登文化魅力 永登县成功举办兰州水墨丹霞全国业余围棋名人邀请赛

2023-05-29 08:22:53 智能朗读:

选手们正在比赛

聂卫平在永登苦水镇走访

兰州水墨丹霞全国业余围棋名人邀请赛开幕式

聂卫平现场与围棋爱好者进行“多面打”对决

水墨丹霞风景

水墨丹霞风景

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求,以体育赛事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提升乡村振兴活力,强化文旅体赋能,推动“体育+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向社会各界宣传推介永登县旅游资源和文化,提升永登旅游影响力、知名度。5月26日,永登县在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举办了兰州水墨丹霞全国业余围棋名人邀请赛,并邀请了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参加开幕式。本次赛事共进行三天,并于5月28日落下帷幕。通过本次赛事,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快促进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升了全域生态旅游名县知名度以及城市活力,极大地提升了永登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精心谋划

促进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近年来,永登县始终把办好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作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办人民满意的体育,大力开展群众活动,不断推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尤其是今年,永登县推出多元化体育活动,以益智益体赛事全面激发文旅市场活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强县贡献体育力量。

据甘肃省围棋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胡伟介绍,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永登县委、县政府为推广文体旅游发展,打造体育和旅游相结合的项目,推动丹霞知名度,谋划开展兰州水墨丹霞全国业余围棋名人邀请赛。4月初,永登县人大和永登县文旅局与甘肃省围棋运动协会积极协调,并召开多次赛事举办协调会后,确定了本次赛事。随即永登县与甘肃省围棋运动协会向中国围棋协会进行了申办,得到同意举办本次全国性A级赛事回复。同时决定由永登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甘肃省围棋运动协会、兰州兰貅文化创意运营有限公司举办本次比赛,并邀请“棋圣”聂卫平来永登,作为形象代言参加比赛开幕式。

“希望围棋永远陪伴大家

给大家带来快乐和智慧”

5月25日,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提前抵达永登,对永登县和永登苦水玫瑰产业进行了走访。来到苦水镇,聂卫平对兰州的酿皮赞不绝口,频频举箸品尝。在永登苦水九香玫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走访中,聂卫平详细询问了玫瑰精油的制作过程和工艺,并对该厂生产的玫瑰产品赞不绝口。在永登县猪驮山旅游景区,聂卫平不顾舟车劳顿,来到猪驮山峰。工作人员详细向聂卫平介绍了猪驮山的来历及传说,聂棋圣听得津津有味,不时询问着景点的建筑和历史。在山顶俯俯瞰整个苦水镇时,郁郁葱葱的玫瑰小镇令他流连忘返。

随后聂卫平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聂卫平告诉记者,来过兰州已经很多次了,但还是第一次来永登县,虽然甘肃地处我国的大西北,但没想到永登却是个如此美丽的地方。聂卫平说,永登的乡镇企业发展比较好,尤其是玫瑰产业发展。人们的精神面貌非常好,说明永登人民的生活非常幸福。“我觉得永登的经济发展大有前途。”聂卫平说。永登苦水镇从字面意思上来看名字似乎比较苦,但苦水镇的玫瑰却很香,希望苦水的玫瑰香飘千里,香飘全国,人民过上甜蜜的生活。

谈到围棋,聂卫平告诉记者,围棋可以使人思路更加开阔,更加灵活。在甘肃有许多人在孜孜不倦地推广本地围棋发展,比如甘肃省围棋运动协会名誉会长伍爵天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还在积极推广甘肃的围棋发展。“虽然甘肃的围棋与北上广等一些城市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在西北地区已经达到不错的成绩。”聂卫平说,甘肃每年都举行一些高水平的围棋比赛,这表明了甘肃一些致力于围棋发展的围棋人在默默地付出着。对于甘肃围棋今后的发展,聂卫平说,围棋要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小学就开始培养孩子们的围棋兴趣。最后,聂卫平给兰州和永登的棋友留言:“希望围棋永远陪伴大家,给大家带来快乐和智慧。”

美丽丹霞迎棋手

八方来客争“先手”

5月26日,美丽的兰州水墨丹霞迎来了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86名围棋高手。兰州水墨丹霞全国业余围棋名人邀请赛开幕式在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隆重举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水墨丹霞全国业余围棋名人邀请赛在兰州水墨丹霞景区举行,这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赛事。它把这里的地理条件优势和围棋运动的魅力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来了很多全国各地的围棋界老朋友,说明大家很重视这个比赛。这么多年来,由甘肃省主办、创办的围棋大赛主要有三个成果,一是连续举办多年的“黄河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过几天也要在湖南永州举行。二是以举办陇原杯、陇南杯、兰州水墨丹霞杯全国业余围棋邀请赛为标志,可以总结为陇原杯系列,特别具有甘肃的特色。三是在平凉创办的全国女子围棋大赛,这些都是甘肃围棋界奉献给全国围棋界的礼物。这次比赛得到了甘肃省、兰州市,特别是永登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此向甘肃围棋协会表示感谢。林建超说,这里的丹霞地貌有其独到之处,配以水墨的效果,真是天造地设、鬼斧神工。在这里比赛,对于围棋爱好者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事情。

随后,永登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宗斌致辞:“这次兰州水墨丹霞全国业余围棋名人邀请赛的成功举办,必将对永登繁荣发展围棋事业、促进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作为东道主,我们将全力做好赛事组织工作,为参赛棋手提供一流的比赛环境和服务保障,为全国围棋爱好者带来一场难忘的文化体育盛宴。我们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把围棋文化融入体育强县建设,全力做好围棋资源挖掘整理和开发保护,积极搭建围棋发展平台,加快构建‘文化+旅游+赛事’的围棋文化产业体系,促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蓬勃发展。”

最后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宣布比赛开幕。随着大赛的开始,聂卫平现场与永登的围棋爱好者进行精彩的“多面打”对决。聂卫平气定神闲以一对十,不时与对手进行交流。活动现场安静有序,大家都自觉地站在棋盘周围静观棋局战况。据了解,兰州水墨丹霞全国业余围棋名人邀请赛自5月26日开展,至5月28日结束,共有来自全国20余支省市的地方围棋协会、围棋俱乐部、围棋教培机构或群众组织参赛,共86名选手。团体录取前8名,奖金分别为冠军20000元,亚军10000元,季军5000元,第四名至第八名各3000元。个人录取前8名授予荣誉证书。同时授予前两名为业余6段段位。段位资格审核、证书的颁发按照《中国围棋业余等级制及管理办法》执行。

置身仙境丹霞对弈

20路“诸侯”手谈间一决胜负

水墨丹霞目前是国内已发现面积最大的同类型地貌景观,兼有丹霞崖壁、孤峰、幽谷、一线天、风动石等奇特景观,依山环水,山体瑰丽多姿的丹霞地貌精品,被称为丝绸之路上的“黄金旅游资源宝库”。5月28日,经过三天紧张的比赛,兰州水墨丹霞全国业余围棋名人邀请赛在美丽的水墨丹霞旅游景区落下帷幕。来自北京市队的侯柏川获得了冠军、山东济南国奥队的聂峰林获得亚军、兰州市队的邵连涛获得季军,并对个人前八名授予荣誉证书。根据《中国围棋业余等级制及管理办法》,侯柏川、宋斌被授予业余六段的段位。团体赛共有八支队伍获得名次,分别为:兰州市队、北京市队、山东济南国奥队、四川广元队、陕西棋院、黑龙江大庆市队、武威队、洛阳市队,这八支队伍分得冠军20000元,亚军10000元,季军5000元,第四名至第八名各3000元的奖励。同时,还对优秀裁判员、先进工作者、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

兰州水墨丹霞全国业余围棋名人邀请赛是永登县近年来举办的规格最高的体育赛事,永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筹备本次活动,全力把兰州水墨丹霞全国业余围棋名人邀请赛办成彰显永登文化魅力、提升旅游形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赛事活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的精神“食粮”更加富足,在繁荣文化事业的同时,也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营造出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通过本次赛事,不断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快促进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升了全域生态旅游名县知名度以及城市活力,极大地提升了永登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人间丹霞华彩衣,千古神韵世所稀。水墨丹霞瑰丽多姿神韵天成,是大自然馈赠给兰州永登的一份特殊遗产,原生态、高品位的风景造型地貌,堪称丹霞地貌景观中的精品。有“科普丹霞、生态丹霞、水映丹霞、墨韵丹霞、人文丹霞、禅境丹霞”之称。景区依托丹霞地貌布设丝路霞光、丝路雄鹰、飞天探秘、九色丹青、丹秀映天、翠峰澜天、丹顶揽胜7个观景平台,丝路古途景观大门、沙井部落文化广场、沙韵驼铃景观大道以及全长2550米的丹霞栈道等观景区。此次兰州水墨丹霞全国业余围棋名人邀请赛,来自全国各地全体参赛选手置身禅境丹霞对弈,望一望悠悠时空的烟云,数一数沧海桑田的岁月,潜心推悟,忘忧清乐的情怀不禁升腾于心间。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将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放眼国内外旅游市场,培育文旅产业新的增长极,打造兰州文化旅游的新高地。

(李庭明)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