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永登县> 正文

“七个一百”出实招 服务企业见实效 永登县落实落细“三抓三促”行动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03-27 08:23:11 智能朗读:

上千平方米的厂房内,近百台电解槽整齐排列,向厂房通廊延伸。整个车间环境通透整洁,几乎听不到电解炉发出的噪音。打开电解炉,900多度的高温铝液平稳流动着……这是记者在中国铝业连城分公司500KA电解槽复产项目现场看到的一幕。

3月24日,我市“三抓三促”行动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永登县。近期,永登县以“七个一百”为牵引,统筹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全县续建新建项目复工开工61个,50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前两个月,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9亿元,保持两位数增长。

创建西北预制菜产业基地

为园区提供强大助力

步入兰州树屏众创城食品园区,一股股麦香味扑面而来。陇萃堂、甜美香积、思泊湖等46家兰州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食品企业入驻于此。园区位于兰州市永登县树屏镇,项目规划总占地1200亩,计划总投资32亿元,是甘肃省目前唯一的集食品加工、中央厨房、冷链仓储、物流配送、检验检测、农业食品观光旅游、研学基地、孵化研发、电商销售为一体的多功能食品产业聚集地。

连日来,兰州树屏众创城食品园区建设、招商、生产齐头并进、蒸蒸日上。3月22日,永登县人民政府、厦门会展集团思尔福预制菜平台有限公司和兰州文富众创食品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西北预制菜产业基地,引进全国各地预制菜意向企业入驻兰州树屏食品产业园,为甘肃牛羊肉、家禽、高原夏菜等地方特产搭建销售渠道,将永登打造成西北预制菜产业的发展高地。

“今年,园区通过政府+园区+企业三位一体的模式,打造西北预制菜产业基地。预计两年内,预制菜产值达到1000亿元。”兰州树屏众创城食品园区运营总经理郭力源说。自从“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永登县大力提升营商环境,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厂房购买贷款利息100%补贴、物流补助、银企融资平台搭建等一系列务实举措,为园区形成具有竞争性的食品产业集群提供了强大助力。

打造百亿产值产业集群

帮助企业迈入经济发展快车道

走进中国铝业连城分公司500KA电解槽复产项目终端车间,成排的铝锭整齐地排放在车间门前,叉车正在紧张地转运铝锭。车间内,工人汗流浃背地工作着,铝水通过流水线变成一块块成形的铝锭,然后被工人们打包后转运出去。连城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海民说,500KA电解槽复产项目于2022年全部完成改造,并实现复产总投资11.06亿元,采用了行业内13项先进的工艺技术,改善电解质体系及智能化建设,铝液生产综合交流电耗优于国内先进值。复产后,新增加产值64亿元。同时,该项目的实施,打通了产业上中下游链条,带动甘肃鸿瑞、甘肃高邦铝业铝合金加工制造项目提质增效,确保铝水就地消纳,铝产品产值翻番,打造百亿产值产业集群。

“各职能部门集中力量现场办公解决问题,随叫随到,助力项目复工,使企业迈入绿色、低碳、智能化发展的快车道。”梁海民说。

建设集中规模化蔬菜基地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位于大同镇郭家墩村的自然之星都市有机农业示范基地,是永登县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数千亩的土地上,一个个大棚排列有序,村民们正在大棚内平整土地,有的大棚已经开始播种、施肥。据了解,该蔬菜基地占地3000亩,计划总投资5400万元。一期工程已经建成134个大棚。目前正在建设冷库,预计4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

“基地主要种植西蓝花、菠菜、生菜和沙拉菜,将在4月到5月之间出菜,日出菜量在20吨左右。这些蔬菜将远销北上广及香港等地。今年将进行项目二期建设,包括运管中心、办公中心及物流中心。”自然之星都市有机农业示范基地总经理助理成龙说。

开发信息平台和微信小程序

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临近下班时间,大同镇工作人员正登录永登县“三抓三促”行动信息平台,上传当天的学习研讨和风险化解记录。专题培训、项目建设、问题纠治等板块一目了然。永登县“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永登县开发了“三抓三促”行动信息平台和微信小程序,实行重点任务、重要项目、风险化解线上实时更新、动态管理,督促各乡镇、部门及时录入工作完成情况,对超期、临期、正常推进的任务进行分类管控,实现任务完成一键填报、跟踪落实一键反馈,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基层压力。

树立“项目为王”理念

有效推动“三抓三促”走深走实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永登县推出“七个一百”,即配发100本书籍读原著、开设100个专题补短板、梳理100项任务抓落实、攻坚100个项目强发展、化解100个风险保稳定、纠治100个问题提效能、选树100个典型。目前已化解各类风险隐患14个,纠治整改问题21个,着力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自全省上下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以来,永登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始终坚持高站位,注重快落实,确保见实效。”永登县重大项目服务中心主任王永利说。截至目前,全县共谋划储备投资项目229个,其中涉及能源、工业、交通、生态环保等14个领域,总投资1610.37亿元。现已纳入省列重大项目3个,总投资66.12亿元;全省重点投资项目清单15个,总投资82.11亿元;市列重大项目11个,总投资232.59亿元;市级投资项目清单82个,总投资317.54亿元。截至目前,全县50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52个新建项目已入库22个。1至2月,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9亿元,增速10%。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