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永登县> 正文

“最美孝德村”里的幸福与感动

2023-03-16 08:25:25 智能朗读:

牛占村敬老活动现场

百善孝为先。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立身之本。在永登县,有这么一个村,以孝德文化为载体,以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打造出了永登县的“最美孝德村”。近日,党报热线记者来到永登县连城镇牛占村,寻访“最美孝德村”的故事。

孝德广场感悟孝道

走进牛占村,映入眼帘是一条宽敞的道路,道路两旁整齐的房屋错落有致,不时有村民家的烟囱里飘过缕缕青烟,整个村庄显得格外恬静。在村道的从侧,便看到是一个占地2000平方米的广场,广场东面的左右分别矗立着两个巨大的“孝”和“德”的字碑,两块石碑后边种植着12株植物,共24株,象征着“二十四孝”,在两块石碑的前边还修建着一处孝德亭。这个广场便是牛占村的孝德广场。每当夜幕降临,村民们便结伴来到广场,聆听《三字经》和一些有关孝德的小说、散文,感悟孝道。牛占村的孝德广场成为传播中华民族优良美德的好去处,村民们纷纷点赞。

在牛占村,当记者行走在一条1米宽的巷道时,看到一位年约七旬的老人走过来,正走在记者前边的两位年轻村民见到老人后,主动靠在墙边,先让老人通过,并躬身向老人问好。在孝德广场,正在聊天的几名年轻人看到一位老人过来,大家立即全部起身,其中一名青年马上将自己的小凳放在老人身后,请老人坐下。孝德之光在牛占村熠熠生辉。

说起打造孝德村的初衷,牛占村文化馆馆长蒋玉相说,2017年,村里出现了两起子女不赡养老人的事情,引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冯福昌的关注,并在村两委会上提出打造牛占村的孝德文化,希望通过孝德教育,提升村民的孝德之心,让孝德精神在牛占村发扬传承。冯书记的提议得到了牛占村十四个社的社长的一致同意。当年重阳节,经过筹备,牛占村开展了首届敬老、爱老活动,为村里所有65岁的老人赠送了洗脚盆,并在现场请老人的子女为自己的父母洗脚,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2021年夏,为了进一步提升孝德文化,村书记冯福昌带领全村干部在牛占村村头修建了孝德广场。“当年重阳节,村里隆重开展了孝德广场揭牌仪式,除了保持子女为父母洗脚的仪式外,村里还评出‘好孝子’‘好儿媳’,并予以奖励,同时用广播、视频、展板、图片等宣传方式,让村民了解孝道、理解孝道、传承孝道,进一步提升牛占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村书记冯福昌说。

为了让孝德文化深入人心,牛占村还邀请国学老师定时为村民开展国学教育,宣讲孝德文化,教育村民孝敬父母、赡养老人。牛占村还在村文化馆开辟了孝德文化专门展室,通过“二十四孝”展板、国学孝德文化等形式,向村民定时定点进行孝德教育。据了解,为了弘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敬老理念,牛占村还专门建立了一座敬老院,让孤寡老人安度晚年。

村民韩登元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兴起孝德之风后,家家户户都以孝顺老人为荣。2017年以后,村民没有出现一家不赡养老人的行为,周边村里都称我们牛占村是孝德之村。”

实行推选和回访制

评选“好孝子”“好儿媳”

记者在好孝子冯海斌家采访时,遇到了牛占村副主任段应林和两名村干部。通过交谈记者了解到,这是牛占村村委会对评选出的好孝子和好儿媳实行回访,了解评选出的好儿媳和好孝子是否合格。据了解,为真正评选出牛占村的“好孝子”“好儿媳”,村里采取了层层推选制度,首先由邻居推选到社里,经社里调查落实后,上报村委会,村委会再次走访核实后,才能授予“好孝子”“好儿媳”的称号。同时还建立回访制度,每年不定期进行回访,如发现有不符合“好孝子”“好儿媳”的行为,一旦核实村里将立即取消其称号。

“好孝子、好儿媳评选标准首先要孝顺父母,并且要得到亲戚和邻居的认可;其次就是要有良好的品行,另外就是要尊敬长者爱护幼儿,达不到这三条标准的村民不予评选。”牛占村副主任段应林告诉记者。“乌鸦尚知反哺,何况现代人类。孝顺老人是每一个儿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村上给了我好孝子的荣誉,这会激励我去更好地孝顺自己的父母,以身作则带动全村的孝德之风,让这种美德传承下去。”好孝子赵玉珠说。

村民王彩玲说,自从村里倡导孝道美德和评选好孝子、好儿媳的活动后,村里有老人的家庭都有了改变。据了解,目前牛占村的村民们都以能获得“好孝子”“好儿媳”的称号为荣,获得称号的会继续保持下去,没有获得称号的会努力达到好孝子和好儿媳的标准。从2017年到至今,牛占村已选出8名好孝子,64个好儿媳。

没有孝德不予提拔任用

“除了对好孝子和好儿媳进行回访外,牛占村村委会还制定出选拔各社社长的标准,对不孝顺父母,不敬老、爱老、尊老的村民不予选拔社长。这项规定同样适用于选拔村干部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副主任段应林说。

“牛占村在冯福昌的带领下,近年来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在村里开展孝德教育和传承,引领全村人向善向美。镇上非常支持牛占村的做法,并将在全镇逐步推广,让孝德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永登发扬和传承。”连城镇副镇长蔡璀德说。

牛占村党委书记冯福昌说,弘扬孝德不仅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而且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养你小,你养我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孝德之花会越来越美。”

■人物故事

4700多个日夜 她对婆婆不离不弃

——记好媳妇李晓青

牛占村村民冯海斌和妻子李晓青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已经13年了。4700多个日日夜夜,尤其是儿媳妇李晓青对婆婆悉心照料、不离不弃,用爱和真情温暖着老人的心,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久病床前也有孝子孝媳。

2010年,冯海斌的母亲因病瘫痪在床,只有胳膊、手能动。自那以后,老人的日常起居生活都是儿子儿媳二人打理。面对婆婆的状况,李晓青毅然承担起照顾的重任。她每天给婆婆喂饭吃药、端屎端尿、梳头洗脸、翻身拍背,及时清洗衣物、被褥,没有半句怨言。李晓青常常对丈夫说:“妈妈年岁一年比一年高,我们自己吃汤饭没关系,但老人一定要吃些好的。”

“只要婆婆能好起来,我再苦再累也值得。”李晓青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每天搀扶婆婆下床,练习站立、走路。起初,婆婆的左腿无法迈步,她俯下身子,帮婆婆抬腿挪动。婆婆走几步路,李晓青就扶着她休息片刻,随后又扶着婆婆继续练习,常常累得汗流浃背。一年过后,婆婆开始能自己扶墙抬腿迈步,慢慢发展到能走几米、几十米,甚至几百米,也能开口说话,与家人进行简单地交流。“那时我们天天都看到李晓青扶她婆婆练习走路,她真是一个好儿媳。”一位邻居说。

但不幸的是2015年婆婆再次发病,彻底无法下床。面对婆婆的病情,李晓青没有任何怨言,依然肩负起伺候老人的责任。为了不让婆婆生褥疮,李晓青让丈夫前半夜守候,自己守后半夜,一夜要给婆婆翻身七八次,大小便两三次,但她从来没有打退堂鼓。“看着妈妈每天照顾奶奶,我也要向她学习。”李晓青的女儿有时也会帮着妈妈照看奶奶。“李晓青做的事,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她的儿女也特别懂事,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陪在奶奶身边。”邻居说。

13年过去了,婆婆在李晓青的精心照顾下,身体逐渐好转,现在可以进行简单的交流,岁月静好中享受着天伦之乐。

■记者手记

孝老敬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孝德文化也是传递人间真情。牛占村以孝德文化为载体,用孝德引领村庄治理,走出了独具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之路。在孝德思想的引领下,牛占村涌现出了一批如李晓青一样的好媳妇好孝子,他们用最质朴的情怀,诠释了责任、真爱和家庭的内涵,也使得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时代需要孝道,社会需要孝道,家庭更需要孝道。将这个美德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世界会更美好,留给我们的将是更多的幸福与感动。

策划 柴希中 艾 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通讯员 王立命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