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永登县> 正文

■乡村振兴看兰州 家园环境美 特色产业旺 “发展之果”甜民心 永登县全域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

2023-01-01 08:44:47 智能朗读:

杏花村建设项目效果图

田园风光谱写着春华秋实,产业园区制造着甘味食品,全域旅游、全域城乡融合、“食品加工+文化旅游”在永登县树屏小镇刻下生动注脚。近年来,永登县以打造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为统领,以产业发展、城乡融合、生态治理、县城建设和党的建设五个“全省率先”奋斗目标为支撑,坚持党建引领、优化环境、县域善治、生态优先,按照工业主导、生态功能“两型”经济发展定位,撸起袖子主攻现代产业再造、要素禀赋再塑、公共资源再置,架起了永登县强县域行动的“四梁八柱”,“青春令居·浪漫永登”的魅力画卷正在生动铺展。

打造甘味小镇 奋进产业高地

生产车间里机器隆隆作响,食品加工间里工人忙而有序,在兰州树屏众创城食品产业园区一角的大楼内,刚进入兰州甜美香积领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厂区,一股食物的清香便扑鼻而来。这里是甜美香积在甘青宁三省区的生产总部,顾客购买的美味面包大多都是在这里进行初加工,随后将初加工好的产品发往各地门店。

“园区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政策支持和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生产不误时。”兰州甜美香积领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后勤经理高永胜介绍,自公司2021年6月入驻园区以来,园区积极为企业配备天然气、污水处理、水、电、暖、气等生产加工所需的基础配套设施,为企业提供便利、安全的生产条件。

作为甘肃省目前唯一的集食品加工、中央厨房、仓储物流配送、观光旅游、孵化研发、电商销售为一体的多功能食品产业聚集地,兰州树屏众创城食品产业园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一张白纸”绘蓝图,已成功引进了兰州阳光炭素、大天源、众创城、庄园乳业等重点企业95家,基础设施项目8个。据介绍,截至2022年3月底,园区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75.5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1.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5.72亿元,安置就业人员4000余人。

“与此同时,园区十分注重产业创新,由原来单纯的传统食品加工制造向甘味食品、新食品、航空食品、预制食品、现代科技食品等领域以及冷链物流、产品包装、生态农场、都市旅游等方向延伸,将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融为一体,向产城融合、产业振兴的复合型特色园区迈进。”兰州树屏众创城食品产业园总经理郭力源说。

丹霞深处杏花村 乡村旅游新去处

从土路到柏油马路,从低矮平房到农家小院,年过七旬的王清太老人见证了永登县树坪镇杏花村这些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村子现在建设成了美丽乡村,大家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王清太感慨道。

“随着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杏花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1.8万元左右。目前,为了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我们已经启动了包括‘千亩杏林’在内的多个建设项目,总投资高达3.99亿元。”杏花村党支部书记滕静介绍,杏花村作为兰州水墨丹霞景区的景中村,近年来,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全力打造“千亩杏林”种植基地,不断做优一产种植、做精二产加工、做活三产文旅,积极开发农家乐与乡土民宿项目,激发杏花活力,培育特色产业,形成乡村产业经济循环可持续发展,助力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建好水墨丹霞,提升杏花村落,打造甘味小镇……近年来,树屏镇在着力建设旅游名镇、产业强镇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造‘甘味树屏’这一品牌,通过实施‘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示范推进、整体崛起’的发展战略,锚定‘食品加工+文化旅游’发展定位,加快推进树屏甘味小镇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树屏镇党委书记范存杰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