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永登县> 正文

修复面山生态 扮靓美丽乡村 ———永登县庄浪河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现场探访

2022-10-05 08:40:40 智能朗读:

永登县庄浪河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现场  □葛强 摄

秋日,走近中国水电四局承建的永登县庄浪河(柳树镇—红城镇)段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现场,目光所至,一派好景致:连片的玉米地绿意盎然,一颗颗玉米秆粗叶茂,长势旺盛;辣椒、莲花菜也陆续进入采收季,细长的线椒、胖胖的圆椒、红绿相间的尖椒,郁郁葱葱的叶子包裹着白如凝脂的菜花长势喜人……除了菜花,还有萝卜、白菜、青笋等多个品种在千亩示范区待产,丰收的喜悦挂在农民的笑脸上。

永登县庄浪河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区域涉及永登县柳树镇、大同镇、龙泉寺镇、红城镇,总规模为11.66万亩。建设内容包括高标准农田建设42922亩;新增农用地18123亩;面山生态修复41832亩;特色经济林种植9639亩;花卉苗木种植822亩;生态廊道建设3206亩及相应的基础配套设施。

由于施工地带多为山丘地形,坡度大、泥土松软,机械设备进入施工区域难,一些物资设备需要人工二次转运。项目部采取“小并大、短拼长、陡变平、弯改直”等措施,将原来零星分布、条块分割、高低不平的土地进行归并平整,通过扩宽、加高、铺设碎石,让过去的小田埂变成了宽敞的机耕道。

为探索出永登县黄土丘壑生态修复新模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水电四局项目团队将原来生态脆弱的丘陵沟壑地通过表土剥离、土料增湿、土方开挖、回填碾压、表土摊铺和田埂修筑,有效破解原有耕地面积小、不连片、无法机械化作业等难题。高标准农田建成后,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及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新建田普遍增加了田面的宽度,更适合机械化作业,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同时建成后可显著增加耕地的蓄水能力,减少了土壤侵蚀,昔日的荒坡土丘披上绿装,焕发出蓬勃生机,也提高了农业生产综合效益。

“我们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是一个路好、田沃的景象,不管是运农资进去,运农产品出来,还是灌溉用水、机械化生产这些都能得到大幅度改善,节水、节电、节肥等效果显著,最主要是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土地的粮食产量。”项目负责人说道。

沃野千顷,绿韵绵长。一片片田成方成块、开阔平整,一条条宽敞便利的机耕道纵横交错,一股股清泉进村入田,托起新的希望,一幅幅美丽的田园画卷不断铺设开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