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永登县> 正文

破解行路吃水两难 激发村民致富信心 永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山区农民坐享“红利”

2022-08-31 08:31:48 智能朗读:

我们这十年

初秋,走进永登七山乡,一条柏油路向远方延伸,一辆辆满载农作物的车辆不时呼啸而过,在田里劳作的村民偶尔抬起头,望着地头前来收购大棚蔬菜的车辆,露出丰收的喜悦。步入村庄,家家户户都通着自来水,洗衣洗菜、做饭浇花……“现在的七山人过得真舒坦,喝的是自来水,吃的白面馍,开的是小货车,放在十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村民火大爷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登县着力加强农村基础建设,加快农村道路建设和农村饮水工程,农村基础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了解,截至目前,永登全县16个乡镇通上了等级油路,畅通率为100%;200个建制村通上了水泥路,公路通畅率达100%,200个建制村通公交、微公交,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车率达100%。共建成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86项,解决了16个乡镇、200个村、36.69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集中供水率达98%,自来水入户率达97%。

“村村通”拓宽经济发展致富路

走进七山乡雄湾村养殖户毛文海的家里,他正在将几头出栏猪装进货车里,准备送到屠宰场去。“自从七山乡铺了柏油路,真是太方便了!从家里将猪装到车上,就可以直接开到屠宰场里。农作物也可以直达商家门口。”毛文海说,以前七山乡通往通远镇的路只是一条山道,走路都很费劲,更不要说坐车了。那时候要去永登县城,村民都将干净的衣服装在兜里,穿着破旧的衣服先走出七山,到了通远镇才将旧衣服脱下,换上新衣服去走亲戚。村民火大爷说,过去农作物和经济作物丰收后没有办法运出去,也没有人前来收购。无奈之下,村民只能用架子车一车一车地运到通远镇,再销售给商家。由于靠人和架子车运输,许多农作物和经济作物无法及时运出。

七山乡苏家峡村书记苏国材说,他们这个村比较偏远,以前把人们经常走的不长草的土埂叫作路。村民外出大多是步行,条件好一点的骑个自行车,可一到下雨天,自行车无法通行,村民只好扛着自行车回家。那时候七山乡是有名的贫困乡,不是收成不好,也不是村民不勤劳,而是没有一条通往外边的道路。

为了改变七山乡没有道路的现象,改变七山乡群众的生活面貌,从2015年开始,永登县及七山乡政府把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作为稳定脱贫的硬指标,累计投资1215.8万元,硬化村社道路30.5公里,砂化道路13公里、整修村道32公里、新建过水路面16处、涵洞2处,有效解决群众行路难和农产品运输难的问题。

如今,七山乡已经实现了通村道路硬化“全覆盖”,每个村的道路都达到了硬化标准。路通了,车来了,农作物、经济作物运出去了,生产生活物资运进来了,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据了解,永登县将持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大力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积极配合省市县重大项目实施,争取改扩建七山至通远四级公路,提升地沟至花庄道路,实施鱼盆至龙泉道路,积极构建横向联通、纵向畅通的外出交通格局,乡内道路硬化努力实现从通村到通社通户的变化。

饮水安全工程引来清洁水

“宁给一口馍,不给一口水”,曾是永登县七山乡群众缺水的真实写照。“七山乡长沟村共有农户376户1376人,常住161户652人,曾是永登县极度缺水、深度贫困村之一。以前走亲戚,最好的礼品就是一桶水。”长沟村村民毛文汉说,由于干旱少雨、山大沟深,过去村民们吃的都是涝坝水,一家人洗漱,一盆水老人洗了大人洗、大人洗了娃娃洗。他说,遇到干旱少雨的年景,水窖存不了水时,大家吃的水全靠政府派车送。

为了搬掉“吃水难”这块脱贫攻坚的挡路石,永登县及七山乡政府从2015年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并决定从引大入秦工程接引源水实施水利扶贫工程。工程于2018年4月2日开工,10月底完工,该工程新建水源泵站1座,管道泵房3间,4万立方米调蓄水塘1座,净水厂及管理房1座,新建水池41座,电磁流量计房1座,各类闸阀井235座,敷设引输水管147千米。解决了七山乡长沟、庞沟、官川、岢岱4个村394户1578人的饮水问题,从根本上扭转七山乡靠天吃水的局面。

近年来,七山乡累计投资4476万元,建成七山乡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乡9个村自来水实现“全覆盖”,使七山乡老百姓吃上了最优质、最甘甜的“天堂水”,实现了全乡人民从吃涝坝水到窖水再到自来水的嬗变。同时投资400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2000亩,为发展高效农业开启了新路径。

“自从七山乡有了自来水,不但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用水,而且还带动了七山乡畜牧业的发展。”七山乡苏家峡村书记苏国材说,七山的羊、驴的品质好,非常受大家喜欢,但以前由于缺水,无法大量饲养,主要是饮用水不够,那时人都不够喝,哪里有给牲畜喝的水。缺水是制约七山乡农业和畜牧业裹足不前主要因素。自来水流进了七山乡的千家万户,也激发起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村民开始大量饲养七山羊和七山驴,使七山乡畜牧业得到了发展。同时随着七山乡道路和饮水得到了改善,村民的生活日益富裕,也吸引许多年轻人回到了家乡,创业,生活。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