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永登县> 正文

■兰洽会重点项目巡礼之永登篇 永登好“风”“光” 绿能满山坡 跑出招商加速度 擦亮产业新名片

2022-06-30 08:47:38 智能朗读:

盛夏时节,走进永登树屏众创城食品园区智慧车间,错落有致的管道与不同的罐体相连,全自动生产线正在高效运转;坪城地区,兰州市首个风电项目建设地,一台台百米高的白色风车屹立于天地之间。山风过处,叶片转动,源源不竭的电流通过电缆汇流至升压站,接入电网后点亮万家灯火;山川梁峁间,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原本的贫瘠土地,摇身一变成了清洁能源的重要基地……从传统农业大县到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永登县正用日新月异的变化谱写着高质量发展的蓝图。

第26届、27届兰洽会省市专场招商活动中,永登县共签约项目17个,签约总资金59.4亿元,已建成投产项目10个。通过多元招商、线索转化、协同攻坚、优化服务等一系列举措,清晰勾勒出永登县凝聚合力、鼓舞干劲、全力打造百亿投资、千亿产值城乡融合发展先行镇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

1

多元招商 “新”在项目

开车行驶在坪城地区,你经常会看到路边的山顶上有一架架超级巨无霸大风车,随着大风吹过不停地转动,这就是被业内称为“风转转”的风力发电设备。站在七山乡的山梁上俯瞰,山谷间铺满了光伏板,似一片巨大的蔚蓝色湖泊,在黄土丘陵之中格外显眼,这就是总投资25.2亿余元打造的千瓦级牧光互补发电项目。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永登县知势谋局、借势登高、蓄势跨越,聚焦项目建设、聚力开放创新,开启了一场“追风逐电”“借光致富”之旅。

华能永登新能源有限公司坪城45兆瓦风电项目是第27届兰洽会签约引进项目,也是兰州市首个风电项目,总投资2.83亿元。该项目利用永登坪城地区较为丰富的风力资源,设计安装13台明阳3.6—166型的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5MW,目前已全容量并网发电。

今年4月26日,华能永登新能源有限公司二期50兆瓦风电工程开工,项目利用坪城一期45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已建成的110kV升压站和送出线路从白银正路变电站接入网变。工程预计今年9月底竣工投产,项目建成后年上网电量可达10447.5万千瓦时。

永登县七山乡地处干旱山区,海拔高、降雨量少,大部分山地难以有效利用。永登县因地制宜实施七山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牧光互补发电项目,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前并网,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电网提供上网电量约为97386万千瓦时。

“随着新项目的落地开工,永登县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将真正进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永登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的实施对助推兰州市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能源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将有效地改善地区电力系统电源结构,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可以带动相关产业配套生产体系的发展,为推动永登地区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持续贡献力量。

2

科学规划 “新”在服务

好项目能否引进来,营商环境是一大重要因素。树屏镇东临皋兰县忠和、九合镇,南靠西固区河口镇,西与苦水、红城镇接壤,北与龙泉寺、中川镇毗邻,交通便利。市委、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和重点民生工程众创城食品园区位于树屏产业园内,规划占地1200亩,计划总投资约32亿元,建设规模约百万平方米。目前,项目一期已投入使用,并在全省率先实施工业厂房产权分割登记办证,并实现银行按揭贷款。

“园区按照生产、生态、生活理念和功能布局。”众创城食品园区运营总经理郭力源介绍,为让企业安心“拎包入住”,永登县提前建好了标准化厂房,园区配套设施水、电、暖、天然气等一应俱全。通过政企对接搭建证照办理绿色通道,一站式办理相关证照;引入“中央厨房”、“冷链物流”、“扶贫”等专项扶持资金,为入驻企业经济增长助力。在人力资源服务方面,园区搭建共享人力资源平台,通过第三方对人员进行专业管理培训,将相应的人力匹配至企业,解决企业用工难的实际问题;在产品销售方面,园区内搭建共享的线上线下多维销售平台,对接天津友好帮扶城市的相关政策,实现入园企业产品对口销售天津市;通过入驻京东、淘宝、苏宁易购等知名网商,利用移动客户端的App、小程序,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精准化、快速化的销售模式等,在全国范围打开销路,助销量、促增收。

园区现已签约企业60余家,实现投产30余家。甜美香积、安旗、陇萃堂、香满楼、麦仕德精酿啤酒、思泊湖牛肉面、大壹钻水饺、汇鑫园、兰州牛肉面产业园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园区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容纳500家以上全类型食品企业集中生产,年产值预计可达约50亿元,实现年财政税收5亿元,解决就业2至3万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