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永登县> 正文

永登县树屏镇东沟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带来乡村蝶变 村里有了产业 村民就有了未来

2022-04-21 08:20:08 智能朗读:

 4月下旬,永登县树屏镇东沟村的千亩桃园竞相绽放。在这片荒山沟里,紧随其后开放的,还有玫瑰、金银花、山楂等经济作物。如今20多个蔬菜大棚也到了采摘季节,正是村民们繁忙的时候。而未来,这里将有100个大棚陆续建设,一处集设施农业、乡村旅游、健康养生为主的美丽乡村正在蝶变。

“每天有事做,工资按时发,比去城里打工好。”东沟村二社的苗成秀长期在这里的蔬菜大棚打工,对她来说,50多岁的年纪每个月能在家门口挣两三千块钱,已经非常满足。苗成秀说,自从村里有了这个项目之后,不仅荒废了几十年的撂荒地有了收入,而且村民平时也有了挣钱的地方,大家都很有干劲儿。

树屏镇东沟村田园综合体项目由甘肃采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打造,依托山坡地,打造以设施农业、乡村旅游、健康养生为主的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去年8月我们开始在这施工,目前已经建成2万立方米的水库2座,新建设施大棚11200平方米,玻璃展示大棚2200平方米,主要种植樱桃西红柿、贝贝南瓜、玫瑰葡萄,去年工资支出140万元左右,在这里长期务工的村民一年最起码能挣上3万多块钱。”甘肃采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云告诉记者,田园综合体的设计以保持当地原生态,发展绿色有机千亩桃园、大结杏以及玫瑰、山楂、花椒、金银花等经济林,目前已建成民宿2400平方米、窑洞500平方米、钓鱼池1座。

“目前已完成了水、电、管网的铺设和部分山体、路侧、撂荒地的治理,并改造升级农家院300平方米,购置水肥一体化设备20台(套)。”彭云介绍,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大概能达到2000万元,年净利润达到360万元,直接新增就业岗位50个。同时,该公司通过雇佣方式,带动周边闲散劳动力就业100人,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在这里打工的农技人员马玉福说:“我原先在兰州新区打工,去年我们两口子都来到这里,村里有了产业,就有了未来。”

甘肃采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东沟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将以实现农业现代化为方向,探索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融合等多种形态的村集体经济合作模式,以产业相融、产权同享、创新发展,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增强产业品牌效应,将东沟村打造成陇上精致一流的亿元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的亮点、样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