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永登县> 正文

永登县已完成小麦春播面积12.5万亩

2022-04-20 08:38:49 智能朗读:

永登县已完成小麦春播面积12.5万亩 葛强 摄

陌上花开春意浓,最是春耕好时节。如今,永登县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据悉,永登县已完成小麦春播面积12.5万亩。

近日,在永登县武胜驿镇大利村,县农技推广中心组织农技人员,正在进行适宜永登气候条件的17个小麦品种引种观察和9个品种的胡麻品种引种观察试验,指导播种。田间试验是获得作物最佳施用量、施肥时期、施肥方法的捷径,也是筛选、验证土壤养分测试技术、建立施肥指标体系的基本环节。“只有通过田间试验,才能掌握某个品种在特定区域的生长特性,为筛选适应县域不同气候特点、优良品质的小麦品种打好基础。”一农技人员说。

永登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武胜驿镇和坪城乡建立了千亩小麦扩种示范区和试验示范点,连片示范种植适宜永登气候条件、性状优良的永良15号、宁春4号等小麦品种,引进陇春35号、陇春43号、会宁19号、会宁22号、银春11号、西旱2号、甘春25号等小麦试验新品种17个;配套集成精量播种、宽幅匀播、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统防统治、机械收获等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开展小麦新品种、盐碱地改良、测土配方施肥等示范15项;落实肥利用率、经济作物“2+X”、田间肥效、肥效校正、中微量元素单因子肥效试验10多项,为全年粮食稳产增效打下良好基础。

在龙泉寺镇,农技人员就马铃薯铺膜及切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叮嘱农户在马铃薯切种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切刀消毒制度,切过病薯的刀具要立即进行消毒,避免刀具传染病菌,导致薯病由种子带入田间传播和扩散。

龙泉寺镇通过广泛宣传种粮优惠政策,积极动员群众复垦撂荒地,大力推广小麦、玉米、饲用玉米种植的基础上,及时安排农技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确保完成高原夏菜16700亩、小麦15000亩、玉米种植11000亩、洋芋种植2000亩、豆类种植1500亩的农业生产任务,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为保春耕,永登县农业部门在春播前期对种子、农药、农资市场严格把关,确保农民群众买到价格合理、质量合格的农资,确保粮播面积保质保量完成。同时,派出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对各乡镇春耕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讲解以及技术指导,提高农民科学种植水平。

一年好景看春耕。永登县紧紧围绕撂荒地整治和春小麦扩种这一目标,将26万亩小麦春播任务及3万亩扩种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并成立领导包抓小组和技术指导组,分组多次赴各乡镇督导检查春耕所需农用物资的储备与协调。小麦3万亩扩种任务已落实到13个乡镇的54个村、49个新型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目前,已完成小麦春播面积12.5万亩,其中小麦扩种面积2万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特约记者 张春鹤 杨秀春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