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永登县> 正文

永登县城关镇北街社区 “七星共建”模式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2022-03-11 08:39:51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永登县北街社区“社工委”通过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使命,探索“七星共建”模式,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筑牢“堡垒之星”。北街社区“社工委”充分发挥党支部凝合力、聚民心、强服务的一线战斗堡垒作用,把建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建设和谐和美社区、建成联动共治共享格局作为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

唤发“先锋之星”。构建“红色朋友圈”,开展下沉党员“亮身份、比服务、树形象”活动,按照区域划分党员责任服务区,组建党员便民先锋服务队,不断强化社区党员的服务意识。构建由“社工委”牵头、下沉党员主动参与、居民群众自愿加入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深入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联通“互助之星”。充分发挥“社工委”平台互助共建的功能,会同25家驻区单位建立了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和共驻共建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三张清单”,定期分析研判,适时开展“四进”活动,形成了社区治理多方参与、联手共抓的工作格局,奏响了社区党建“大合唱”。

打造“三新之星”。着力创新服务群众的方法和形式,成立“三新”服务站。“新”助老,引进“幸福人家”社工团体在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系列助老活动。“新”助残,与辖区内惠城社会工作者中心共同组建一支以“助残”为主的团队,每月15日固定开展活动,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就业上的困难,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与照顾。“新”助学,引进辖区中青教育辅导机构进入社区开展助学活动,利用寒暑假,面向社区青少年和特困学生两个不同群体,开展“七彩假期助学”活动。

重塑“风尚之星”。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辖区新风尚,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服务阵地,开展“关爱老人,情暖重阳”义诊等活动。

实施“网格之星”。积极发挥“社工委”聚合功能,扎实推进“四委融合”,按照楼宇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划分7个服务网格,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基层治理具体化。

发挥“信息之星”。充分发挥“社工委”平台优势,推行“线上+线下”服务,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务,实现信息线上线下一体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