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做好“生活富裕”文章 彰显全域融合温度 永登县多措并举兜牢民生“幸福线”

2022-01-10 08:38:49 智能朗读:

1月9日,记者获悉,不久前召开的永登县“两会”确定了该县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2022年,永登县将抓实普惠性民生、注重基础性民生和强化兜底性民生,坚持在共同富裕上求突破,重公平、保基本、兜底线,改革分配体制,倡议三次分配,做好“生活富裕”文章,彰显全域融合温度,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幸福永登。

抓实普惠性民生

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按照“四面八方、共助同建”发展理念,注重家庭、社会、学校、部门同向发力,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推行“县管校聘”改革,构建城乡一体化、教育园区化办学模式,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打造全省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做强永登县中等职业专业学校,完成永登一中省级示范性高中创建。推进健康永登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管理中心,构建常态化数字化疫情防控体系,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构建中医康养板块。合理布局医疗卫生资源,着力构建优生优育、妇幼健康、疾病预防、健康教育、医疗救治、医养融合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抓好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落实,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注重基础性民生

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多措并举,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建设永登县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设立教育、医疗两个“千万级”人才基金。跟进学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经验,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缩小收入差距,推进共同富裕。坚守“房住不炒”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集中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住房纠纷,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层次群体的住房需求。

强化兜底性民生

统筹实施“五险”保障规划,推进覆盖全民、城乡统筹、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和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实现“应保尽保”。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基金监管,守好群众“救命钱”。精准兜住底线,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推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建立覆盖城乡的“一老一小”养育体系,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继续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建设,建成永登县综合性养老院,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启动“永登暖心港湾”建设,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环卫工人、街头散工提供贴心服务和有力保障,让县城更有温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葛 强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