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天堂之水“天上来”七山群众尽欢颜

2022-01-07 09:15:31 智能朗读:

调蓄水塘

在永登七山乡雄湾村里,至今还保留有一个巨大的集雨水窖,这个水窖是七山乡以前村民生活饮水的见证。如今走进七山乡村民的家里,都能看到自来水管,村民喝着香甜的自来水,心里别提多滋润了。

在熊湾村农田里,一位村民在休憩的间隙,倒出一碗清冽的白开水一饮而尽,然后装上一袋旱烟,一边吧嗒吧嗒的抽着,一边看着已经成熟的大棚蔬菜,自言自语地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走进村民毛大爷的家中,看到老人正在用自来水洗菜,见到记者后,连忙关了水龙头,底下放上一个水盆后,才起身相迎。老人说,水龙头下放个水盆是为了节约用水,避免自来水浪费,这里的村民家家户户都是这样做的。说起以前,毛大爷有许多感慨。七山乡以前是出了名的干旱地区,村民靠涝坝水,也就集雨水窖饮用,由于缺水,涝坝水都是人畜共饮,水质不但不好而且还带有咸味,非常不卫生。 “宁给一口馍,不给一口水”,这是七山人民群众缺水的真实写照。过去,七山乡人民饮水水源就是“天上水”。一家人的洗漱是一盆水老人洗了大人洗、大人洗了娃娃洗。干旱无雨不能集水时,有些偏远的山村还要靠政府派车拉水应急。七山乡长沟村民常说的一句话是:“以前走亲戚,最好的礼物是带上一桶水。”

七山乡苏家峡村书记苏国材说,自从七山乡有了自来水,不但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用水,而且还带动了七山乡的畜牧业的发展。苏国材说,七山的羊、驴的品质好,非常受大家喜欢,但以前由于缺水,无法大量饲养,主要是饮用水不够,那时人都不够喝,哪里有给牲畜喝的水。缺水是制约七山乡农业和畜牧业裹足不前主要因素。 为了搬掉“吃水难”这块脱贫攻坚的挡路石,七山乡从2015年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并决定从引大入秦工程作为源水实施水利扶贫工程。工程于2018年4月2日开工,10月底完工,该工程新建水源泵站1座,管道泵房3间,4万立方米调蓄水塘1座,净水厂及管理房1座,新建水池41座,电磁流量计房1座,各类闸阀井235座,敷设引输水管147千米。解决了七山乡长沟、庞沟、官川、岢岱4个村394户1578人的饮水问题,从根本上扭转七山乡靠天吃水的局面。 近年来,七山乡累计投资4476万元,建成七山乡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乡9个村自来水实现“全覆盖”,使七山乡老百姓吃上了最优质、最甘甜的“天堂水”,实现了全乡人民从吃涝坝水到窖水再到自来水的嬗变;同时投资400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2000亩,为发展高效农业开启了新路径。

自来水流进了七山乡的千家万户,也激发起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村民开始大量饲养七山羊和七山驴,使七山乡畜牧业得到了发展。同时随着七山乡道路和饮水得到了改善,村民的生活日益富裕。许多年轻人回到了家乡,办工厂、搞养殖、种经济作物。如今,七山乡正在成为幸福乡、富裕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