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抓产业 强驱动 优环境 永登县打赢三场攻坚战做好“产业兴旺”大文章

2021-12-29 08:46:32 智能朗读:

永登县高标准农田

日前,兰州牛肉面产业园入驻兰州树屏众创城食品产业园,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对于推动兰州牛肉面行业通过聚集发展,走向全球有着重要的意义。

位于永登县树屏镇的兰州树屏众创城食品产业园,是兰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和重点民生工程,产业园的发展是永登县产业升级突破的一个缩影。永登县坚持在发展实体上求突破,抓产业、强驱动、优环境,奋力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重点打赢三场攻坚战。

打好产业升级攻坚战

以玫瑰产业为代表的农业产业、以新能源产业为重点的工业产业、以土司文化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业,永登县推进产业再造计划,打好产业升级攻坚战。

推进“玫瑰再造”计划,举全县之力发展苦水玫瑰产业,扩大规模、优化品质、做强品牌、延伸链条,打造兰州玫瑰小镇,举办“5·20”中国玫瑰爱情节。坚决扛起维护粮种安全重大政治责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0万亩,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因地制宜调整旱作种植结构,大力推广应用旱作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全力打造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先行县。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加强良种培育与推广,健全饲草料供应体系,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加大农田水利设施投入,实施大通河流域农业灌区水利工程提升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水平。

推进“能源再造”计划,以新能源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七山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坪城风电基地建设,实施多能联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构建水火风光电多能一体发展格局。以食品加工产业为重点,启动树屏“甘味小镇”10平方公里核心版块建设,聚焦“食品+文旅”发展定位,强化“一中心、三基地、一基金”建设,谋划发展超高压食品、航天食品、特医食品,全力打造千亿产值城乡融合发展先行镇。以新兴产业为重点,着力引育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等新模式,实施优惠土地政策和配套方案,推动硅铁、铝业、水泥等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赋能。

推进“土司再造”计划。凭借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优势,整合鲁土司衙门、吐鲁沟、药水沟资源,加快温泉康养小镇等项目建设,构建“全景打造、全域布局、全业融合、全季开发”的全域旅游格局。加快G341中川至河桥段、G312苦水至界牌段等交通项目建设,依托区位禀赋和交通优势,促进庄浪河谷和大通河谷物流通道建设,加大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平台建设,构建结构合理、设施配套、技术先进、运转高效的物流体系框架。

打好要素再塑攻坚战

今年,随着永登埃肯硅材料 ( 兰州 ) 有限公司烟气提升项目的实施,该公司的两座炉实现烟气及粉尘实现达标排放。埃肯硅材料 ( 兰州 ) 有限公司是永登县唯一一家外资企业,公司隶属于中国蓝星 ( 集团 ) 总公司,是中国中化控股的外资企业埃肯公司在国内的一家工厂。永登县发展产业不忘环境保护,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打好要素再塑攻坚战。

紧盯政策“谋”项目,统筹考虑经济、城乡、交通、生态等未来发展方向,努力谋划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完善机制抓项目,实体化运行项目办,科学化完善项目库,社会化谋划项目包,精准化落地项目制;压实项目业主主体责任和帮办部门帮扶责任,启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永登片区项目。沿链聚合“集”项目,大力实施铸链工程,全面推行链长制,聚焦主导产业,建链、强链、延链、育链,厚植创业创新环境;鼓励企业扩能升级,打造食品产业集群、建材产业集群、铝品产业集群和硅铁产业集群。立足优势“招”项目,强化以商招商,发挥工商联作用,扩大企业家优势,发出永登集结令,紧盯食品加工、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新型能源、绿色建材等产业,积极引育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优势项目。

打好环境优化攻坚战

永登县尽心竭力促改革,积极承接改革试点任务,抓好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实施科技创新“破零倍增”行动,注重做好10个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工作,引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设立一亿元农业产业发展贴息资金,更好地满足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倾心倾力建园区,按照“一园多区”发展思路,在先行启动树屏工业园区的基础上,接续开启连河、中堡、柳树三个工业片区开发建设。全心全意优环境,对标全省全国先进水平,站在“群众侧”评判,深化“政府侧”改革,建设“市场侧”环境,加快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着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提供“零距离”贴身服务,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提升永登硬核竞争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