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草红花、菊花和玫瑰多花竞放 永登县红城镇花卉产业铺就致富大道

2021-10-20 08:33:51 智能朗读:

深秋时节,在永登庄浪河畔,一片片白色的菊花竞相绽放,绚烂而鲜艳,为永登红城镇凭添了一抹秋天的色彩。而此前的5月,火红的玫瑰在这里尽情绽放;7月,鲜红的草红花在此竞相开放。菊花、草红花和玫瑰,已经成为永登县红城镇乡村振兴的“富贵花”。

近日,记者来到永登红城镇的玉山村,走进田野,眼前一片片洁白的菊花宛如冬季的白雪,将整个田地装扮得银装素裹。一阵阵花香袭来,令人心旷神怡;微风吹过,好似一朵朵白色的云朵,轻舞摇曳,散发着别样的生机与活力。正在采摘菊花的村民李林懋迈着一条已经残疾的腿脚忙碌着,兴奋地说,这下全家可以安“菊”乐业了。李林懋一家五口人,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全家只有2亩多的土地,以往种植小麦等传统农作物,收入不足千元。十年前他开始种植玫瑰,家庭生活有了改变,达到了温饱。2020年,李林懋加入合作社开始种植菊花,并进入合作社成为一名工人,工作不但轻松而且还得到了合作社的很多照顾,日子过得挺红火。说起生活的巨大变化,李林懋言语之中充满了信心,说“我家有2亩8分地,两亩地种玫瑰,8分地种菊花,今年种花的收入能达到一万五六。明年将用套种的方式在玫瑰地里种上草红花或者菊花,收入肯定比现在还要多。”村民侯凤宁以前在外地打工,为了孩子和老人回到了家乡,过上了在家门口挣钱的日子。侯凤宁回乡当年就种了1亩地的玫瑰和菊花,并将2亩地流转给合作社种花,自己还能在合作社打工,当年收入就达到了3万元。“其实在家乡搞花卉种植并不比在外地打工挣的少,而且还照顾到了孩子和老人,可谓两全其美。”侯凤宁说道。

永登县是闻名遐迩的玫瑰之乡,红城镇位于玫瑰之乡河谷地带,也是苦水玫瑰种植的核心区域,多年来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玫瑰,玫瑰产业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而现在,随着玫瑰之乡村民尝试种植草红花和菊花成功,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多花盛开,村民收入增加了不少。

在红城镇最早种植草红花和菊花的是80后小伙胡斌军,是他让大家认识了致富的“草红花”和“小菊花”,在他的带动下,许多村民种起了草红花和菊花,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如今胡斌军已经成为红城镇的致富带头人。胡斌军是红城镇玉山村的村民,前几年他前往全国有名的药材集散地安徽亳州,在寻找玫瑰销路的过程中,却发现这里市场上草红花和七月菊十分畅销,于是他多方考察之后,在2019年购买回种子尝试种植,没想到当年就试种成功,光靠草红花和菊花种植这两项收入,就比原来种植玫瑰高出了许多。

与此同时,善于思考和捕捉商机的胡斌军意识到,花卉产业化发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于是胡斌军2020年成立了永登天勤种植农民合作社,并动员本村和附近群众一起发展,一起挣钱。为了让花卉种植尽快在玉山村生根,打消村民的顾虑,他主动与有意愿种植的村民签订了收购合同,并免费提供草红花和菊花种苗、肥料和技术指导,发展起了“花卉”订单农业,成为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20年7月菊试种成功后,为了让乡亲们共同富裕,我开始发动农户共同种植,并与乡亲们签订收购合同,免费提供菊花种苗,指导乡亲们种植技术,今年亩产达到3500块钱以上。随着共同种植户种植成功,收入得到了明显的增加,菊花种植户刚开始有五六十户,发展到现在的200多户,基本上全村每户村民都加入了花卉种植产业中。”胡斌军说,对收购来的菊花,他主要销售到成都、安徽、广州等地的花茶市场。草红花主要销售到外地的药材市场。

花卉产业的推广和成功,得益于各项惠民政策的大力支持。与玉山村相邻的宁朔村、凤山村,看到了花卉产业的前景后,把集体入股分红资金100万元入股到了合作社。目前,胡斌军流转土地200亩,种植黄菊、七月菊、草红花等多个品种,并投资30万元建起了1000平方米的原材料加工车间及200吨的机械冷库,并且开发出罐装的菊花茶、玫瑰茶等7种产品,产品畅销安徽、广东等地,年产值350多万元。胡斌军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他将不断扩大规模,打造种植、加工、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要把草红花和菊花打造成当地的特色产业,和玫瑰多花竞放,提高农民收入,带动乡村振兴。

打造特色产业新名片,让菊花飘香致富路,有了花卉产业的支撑,永登县红城镇乡村振兴之路更加稳了根基。红城镇党委书记李庭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红城镇将结合“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以党建引领促产业发展,助力当地“花卉”产业竞相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特约记者 王立命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