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走进“美丽庭院示范户”王得有的温馨小院

2021-09-30 08:52:32 智能朗读:

王得有为植物浇水

日前,永登县全域城乡融合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治,全域城乡融合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怎么样了?为此,记者走进了龙泉镇的一家“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小院 。

在前不久的农户人居环境评选活动中,王得有得分高,上了红榜,他家被评为龙泉寺镇“美丽庭院示范户”。今年77岁的王得有是永登县龙泉寺镇土门川村二社的村民。因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行走不便。为此,土门川村党支部书记魏龙专程到他家,给他送去了从积分超市里用评比积分换取的生活用品。

进入王得有家,大门右侧柴木码放整齐,左侧的棚里过冬的煤炭早早置办好了。棚门口挂着的白色帘子丝毫没有受到煤炭的污染,洁白如新。小院中间的花园里菊花已接近尾声,四季玫瑰和大丽花竞相绽放。花园一角的枣树上的小枣即将成熟,另一角上有一棵梨树,梨子挂满枝头。走廊里,对红、满天星等各种花卉争奇斗艳,屋内干净的地板砖、沙发、茶几、电视,一应俱全,很是温馨。

我们实难想象,这么干净的庭院,一个患有病痛,拄着拐杖的老人,他是怎样搞卫生的?“拐棍太高了,不方便。我搞卫生的时候,拄着这个自制的小木凳,一个手拿着高粱笤帚,一点一点就扫干净了。”他边示范边说,“我们的老汉们就是这样一辈辈传下来的,要把家里收拾干净。现在我成了示范户,我也常跟左邻右舍聊,带动大家把家里、房前屋后卫生搞干净,让我们村的环境更好。”

在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后,王得有当起了“带头人”,引领带动邻居们整理装扮庭院、清理巷道。 “辛苦了一辈子,供孩子们念书,他们现在都在兰州工作生活。我们岁数大了,有条件了就想干干净净地享受生活,把家里收拾好,我们心情也好。”王得有幸福地说道,“园子里种上些蔬菜瓜果,孩子们回家来的时候可以带些回去。到了冬天,我把小锅炉烧上,每个房间都是暖和的,孩子们常回家陪我们住上几天。有时候,女儿也会带着她的同事们来家里了。干净的屋里让女儿也有面子。”

王得有所在的龙泉寺镇,自开展全域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持续推行全域城乡融合环境综合整治“3346”工作举措(“33”指三办法三机制:农户人居环境评比办法、“1+X”一体化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卫生厕所排污和垃圾转运员考核管理办法,小手拉大手 共建清洁家园机制、农村环境卫生保洁经费筹措机制、群众监督举报机制;“4”指四哨:乡镇吹哨、部门应哨、全员跟哨、社会评哨;“6”指六动:引领示范带动、每天一毛钱撬动、四级网格联动、项目建设驱动、小手拉大手互动、监督考核促动),创新推动全域城乡融合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长效化,以庭院“小美”促进乡村“大美”,提升乡村颜值,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