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数字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智慧看护”让农村留守家庭更安心

2021-09-23 08:44:29 智能朗读:

在城里打工,永登县武胜驿镇五端村村民郭彦石以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的留守老人和孩子。但现在这些都成为了“过去式”。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像他这样的家庭中安装了居家“智慧看护”。通过手机,郭彦石随时可以看到家里的情况,这也让他在外的工作安心了许多。不仅仅是这样的改变,近年来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利用数字信息化技术优势,努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在帮扶村永登县武胜驿镇五端村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建设,切实让大数据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金秋时节走进五端村,村道上绿树成排花儿盛放。村里的小凉亭、整洁干净的村容村貌彰显着小乡村里的独特之美。而这些也都离不开大数据管理局的帮助。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大数据管理局还向五端村捐赠了各类花卉树苗,还组织局里的党员干部进行植树、乡村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让整个乡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然而,变化不仅仅在这些。大数据管理局数字信息化的帮助还体现在村里更多的地方。走进五端村办事大厅,现代化的信息化办公设备、视频监控等一应俱全,驻村工作队干部帮助村民在办事大厅通过政务服务网查询办理医保、养老、婚姻、就业、创业等民生事项。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还为五端村村委会安装电子显示大屏,及时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加强对村“两委”干部和年轻村民信息化技能培训,提升他们计算机使用能力和信息化办公水平,带领村“两委”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五端村也正在一步步实现。村民也对变化感受很深。

“以前,办医保、养老业务,还得往镇里、县里跑,我年纪大了,来回折腾特别累,还浪费时间。现在这些业务都能在办事大厅办,不懂的地方还有干部教,很快就办妥了,十分方便。”五端村二社的一位村民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利用数字信息化技术优势,努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在帮扶村永登县武胜驿镇五端村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建设。今年以来,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干部进村入户展开调查走访,为村里20户有独居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家庭安装居家“智慧看护”系统20台,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增添贴心关怀和安全守护,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据了解,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还持续帮扶五端村群众通过微信群、视频公众号开展“农产品网络代销”活动,不断推送农产品,代销猪肉、土豆、蜂蜜等,切实帮助农民增收。

“我们在帮扶过程中努力发挥大数据、信息化优势,创新开展‘美丽乡村·智慧治理’工作,启动了‘智慧看护’让亲人放心、‘智慧村务’让村民暖心、‘智慧办公’让村委顺心、‘智慧代销’让村民开心等信息化服务农村群众‘四心’项目,通过打造智慧生活,提升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直属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白莉介绍说。

指尖查信息、直播卖特产、智慧看护守护家……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利用数字信息化技术优势,努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让大数据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也让村民感受到“大数据”带来的“信息化红利”,让五端村变成幸福美丽的时尚新农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通讯员 王玉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