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 永登县树屏镇:打造特色旅游小镇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21-09-14 09:37:44 智能朗读:

龙王池欢乐谷风光

近日的永登县树屏镇秋高气爽,翠色欲滴,群山掩映下树屏小镇风光正好,漫步在廊桥石路上,微风拂面,天空湛蓝,小桥流水环绕着仿古建筑,让诗意田园和美丽乡村相得益彰,构成一幅岁月静好的秀美画卷。9月10日,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走进永登县树屏镇刘家湾村、树屏村。近年来,树屏镇依托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摸索出一条集农业旅游、生态休闲、文化娱乐、健康养生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1

诗画田园风光让乡村旅游火起来

从兰州市区出发,驱车56公里,就来到永登县树屏镇刘家湾村韩家沟,树屏小镇旅游度假基地就坐落其中。走进小镇,空气中满满都是田园气息,人工湖畔鸟语花香,山林深处土鸡觅食,古朴而不失时尚的建筑将花草、湖泊等有机结合在一起,宛如人间仙境。这里还有特色花卉观赏区、放心蔬菜水果种植区、林下养殖区、生态养生餐厅、古镇小吃城、湖景木屋别墅区、素质拓展训练区等多个功能区。游客们在这里可以尽享悠闲时光,体会风土人情。

刘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杨忠国介绍说,小镇旅游旺季时一天可容纳两千多人。开园以来,每年接待游客不低于100万人次,在红红火火的旅游经济带动下,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小镇建成以来,为本村村民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由于我们村的年轻人基本都在外工作,因此保障留守人员的收入就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杨忠国告诉记者,园区累计用工150多人,其中有17名长期工,都是本村的建档立卡户,在开园的七个月时间都在园内打工,每月收入4000元左右。其余时间他们在家种些瓜果蔬菜等经济作物,供游客采购。

今年53岁的刘家湾村村民达宗兰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在小吃摊上,达宗兰正娴熟地颠勺烹饪,油炒粉、洋芋搅团……道道都是农家风味。“以前我一直在兰州市区打工,自从树屏小镇开园后,我就在这里找到了工作。工资和原先的差不多,还离家近,我非常满意。”达宗兰脸上洋溢着喜悦:“我丈夫由于身体缘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只有儿子在外务工,经济压力非常大。现在在家门口就有一份好工作,一边赚钱一边还能照顾家人。”

2

以文化内涵“赋能”,为美丽乡村增值

谁能想到,在永登县的一个小山村里,居然珍藏着一整套影印版的《四库全书》及《四库全书荟要》。这里就是位于树屏镇树屏村四社的龙王池欢乐谷。

龙王池欢乐谷景区占地面积2万亩,是一个集旅游、食宿、婚纱摄影、生态田园风光为一体的综合文旅项目,历时三年完成了一二期建设。目前除了基础建设之外,已经建成文化长廊、七彩廊桥、彩色小木屋、游乐园、十二生肖等基础设施建设及雕塑群。未来将着力打造四库全书馆、热气球景区、丹霞地貌景区及其他配套设施。

“龙王池欢乐谷的建设,以优美的自然景观为基础,以‘文化休闲旅游’为主题,以提升文旅体验为目标,以《四库全书》《四库全书荟要》为文化引领,注重城市节奏与乡土元素的有机结合。是一个集旅游观光、亲子游乐、研学教育、农耕展示、公共服务、赛事筹划、节目演出、会议活动、乡村美食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龙王池欢乐谷总经理徐灵光介绍说。

据介绍,龙王池欢乐谷除了秀丽的自然风景和纯朴的田园体验外,更值得一提的要数向大众公开展示的影印版《四库全书》及《四库全书荟要》。这套源于文渊阁本的《四库全书》收书3461种、共36375册79309卷。书函采用楠木手工制作,是全球唯一对大众开放的一套《四库全书》。

近年来,龙王池欢乐谷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传统文化内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封闭落后小山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的热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据了解,全村近70人在龙王池欢乐谷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已稳步迈向幸福之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