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七里河区民警李雅璘 14年让200多个家庭破镜重圆

2021-06-02 08:32:02 智能朗读:

打拐工作是她的使命和人生追求。33年从警,从事打拐工作14年,她找回了走失妇女儿童410余人,让200多个家庭破镜重圆。她就是七里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打拐民警李雅璘。

找寻走失妇女儿童,李雅璘做得很用心。她有一个习惯,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先查看全国“拐卖妇女儿童系统”“疑似被侵害系统”“未知名尸体系统”,期望能从DNA库里再比对成功一个;她的手机里始终存着走失妇女儿童的照片,即便更换手机,也将照片发到新手机上,走失妇女儿童的模样刻在了她的脑子里,无论走到哪,她都习惯性地扫一眼周围的每一个人。

找女儿一直是陕西商洛的69岁老人王有才一家人的心病。2006年,王有才的女儿王婷婷(化名)在兰州不慎走失,14年来,只要有跟女儿年龄、长相相仿的人,王有才得到消息一定要去认一认,但每次都是满怀希望而去,伤心失望而归。直到2020年8月9日,李雅璘帮王有才夫妇找回了走失14年的女儿。王婷婷20岁走失,如今已成为两个孩子的妈妈。经过DNA信息比对确认后,李雅璘通知远在陕西商洛的王有才前来认亲。在这期间,李雅璘反复模拟认亲场景,哪些人需要出现在现场,哪些人需要暂时回避,万一场面激动让王婷婷情绪崩溃怎么办?经过慎重考虑,她选择在王婷婷现在的家中见面,现场仅有几位直系亲属。认亲现场,王有才看到王婷婷的刹那间便扑过去一把抱住王婷婷,或许是亲生父亲的怀抱温暖触动到了王婷婷的内心深处,几乎呆滞的王婷婷留下了泪水。

这些年来,李雅璘找回的每一个走失妇女儿童的模样、具体情况她都如数家珍,回家后跟父母相处得怎么样?学习情况怎么样?……但凡是她救助过的人,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回访一次。

“只要得到线索,不管这个线索是大是小,李雅璘都要一探究竟,她把每一个走失妇女、儿童都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一样去寻找。”说起李雅璘的敬业和执着,七里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李浩满是敬佩。2017年,李雅璘在工作中获取线索,临夏州的一名18岁男孩很有可能是马成龙(化名)走失14年的孩子,李雅璘立即赶赴临夏。“18岁,应该读高三吧!”仅仅根据这一推测,李雅璘走遍了临夏州所有的高中学校,但都没有孩子的消息。李雅璘继续走访临夏州的网吧、市场等场所,最终在该地一家饭店将孩子找到,但孩子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希望不要打扰自己的生活。李雅璘也理解孩子的想法,但孩子的亲生父母已苦苦找寻了14年,朝思暮想希望孩子回到自己身边,李雅璘又找到孩子的养父母,最终在养父母的劝说下,孩子回到了亲生父母的身边。

2020年底,公安部部署“团圆行动”专项行动以来,七里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集中警力,依托“打拐DNA系统”,主攻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积极完善父母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数据、及时组织技术比对核查、扎实开展积案攻坚,快查快侦快破、伤害、强奸、猥亵妇女儿童案件159起,严惩犯罪嫌疑人,形成全社会严打拐卖妇女儿童的高压态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王成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