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永登王家坪村 :“文明花”结出“小康果”

2021-04-14 08:54:42 智能朗读:

大棚蔬菜长势喜人

田地里,村民正在播种;工厂里,工人在机器前紧张忙碌着;村委会,党员正在学习党史充电……这是记者近日在永登县大同镇王家坪村采访时看到的场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王家坪村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办实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从百年党史中吸取前行的动力,扎扎实实认真“学”。以做大农业支柱产业、依托企业就近务工和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为切入点,实实在在为民“办”,一场乡村振兴的画卷在这个全国文明村徐徐展开。

做大农业支柱产业

村民张九成正在自家的辣椒大棚里忙碌着,吊在枝上的辣椒足有20公分,正是上市的时节。张九成告诉记者,去年自家种了6亩笋子、西兰花,收入5万元,今年流转了18亩地准备种高原夏菜。

王家坪村距县城15公里,有377户1481人,耕地2945亩,村里农业产业主要为温室大棚、高原夏菜等,其中高原夏菜是王家坪村重要的农业支柱产业。今年像张九成这样的新增农户有50户,新增种植面积240亩,现在村里的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约占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

王家坪村先后实施了小康示范村和省级美丽乡村等项目,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平安村”、市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在西部玫瑰谷记者看到,工人正在整修路面,种植花卉。近几年来,位于王家坪的西部玫瑰谷成为周边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时近五一,旅游旺季即将到来,西部玫瑰谷也正紧张为旅游旺季做着准备。

逐渐兴起的旅游业带火了村子,村里固定在玫瑰谷上班的村民有50多人,在玫瑰采摘季节,每天有600人来到玫瑰谷上班。

距离玫瑰谷不远的永登县兆远建材公司是村里最大的一家企业,厂区里工人在高大的天车底下忙碌着。村民王晓玲常年在公司上班,“我家的地流转给合作社,现在我常年在厂子上班,其实就是一个工人。”像王晓玲这样的工人每年收入不低于4万元,有些可以达到七八万元。

兰新铁路、312国道、连霍高速公路穿村而过,境内有永登县兆远建材公司、兰州金之兰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玫瑰谷生态园等企业,另外还有3个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凭借这些企业及合作社优势,王家坪村通过“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民把土地租给企业和合作社,村民在企业和合作社就近务工,获得双份收入。对于王家坪的村民来说,在家门口的企业和合作社务工成为他们的首选,村民富裕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发展清洁能源

路上的太阳能路灯、村民家里的太阳能热水器、电炕……来到王家坪村,清洁能源的普遍使用让人眼前一亮。

王家坪村村主任赵连荣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准备推广安装太阳能热水采暖项目,作为乡村振兴的又一重要举措。

为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取暖节能改造,让村民冬季取暖不再烧煤,做饭烧水不再用煤和柴草,王家坪村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突出“生态、节能、环保”的理念,今年实施光伏供暖项目,项目的实施扩大了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农村的应用范围,提高了乡村振兴建设的科技含量,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又一亮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特约记者 王立命 张春鹤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