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永登县武胜驿镇武胜驿村 “美食一条街”边的幸福生活

2020-11-18 08:37:53 智能朗读:

兰州人一提起武胜驿,吃货们最垂涎三尺的就是“武胜驿手抓”。而这一美食,就是永登县武胜驿镇武胜驿村的能人们发展起来的。如今,走在武胜驿村的“美食一条街”上,从302国道过境的大车司机们大多选择中午或者晚上在这里大快朵颐,吃饱后再开上车上高速或国道,往东或向西走向远方。而武胜驿村的幸福生活,就是从“美食一条街”开始的。

上过央视《远方的家》的美食自然名不虚传

武胜驿村位于武胜驿镇东部,是镇政府驻地,距永登县城20公里、属庄浪河川区、海拔2350米,全村水资源较为丰富,无大型污染源、水质好、重金属不超标,是发展无公害、标准化农业生产的最佳生态区。所以这里的羊肉肉质鲜美,特别适合做手抓或黄焖。

在武胜驿村“美食一条街”的中部,一家名为“西北美食城”的饭店,生意格外红火,店门外停满了大货车,院子里停满了小轿车,还不时有客人下车问老板还有没有包厢。“我们家的羊肉当然好吃了,我们是上过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那个节目的,全国人民都知道的武胜驿手抓。”店老板马海岩自豪地告诉记者。

记者在“美食一条街”上的采访途中,正巧遇到了从兰州驱车而来的黄其祥一家。“今天刚好星期五,我们四家人约在一起,大家早晨从兰州出发,中午在武胜驿吃个手抓,吃完饭后再到武威去逛一逛,第二天在武威泡上一天温泉,周天回来时再到永登县城旁边的渔场吃个虹鳟鱼火锅。有玩有吃,孩子们也开心。我们经常玩这个线路,大家觉得特别好。”黄其祥一边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旅行规划,一边熟练地跟美食城的老板打着招呼。

“我们武胜驿地处交通咽喉,是丝绸之路上的两大重镇兰州和武威的中间站。从武胜驿到兰州或者武威都是两个小时左右,所以很多从兰州到武威旅游的自驾游客都会选择在这里就餐。再加上这里饮食特色分明,这条美食街的生意越来越好了。”永登县武胜驿镇武胜驿村党支部书记康连胜说。

“产业发展了,留住了人,乡村振兴才有希望”

“美食一条街”不仅带动了餐饮和相关的养殖产业,还为留在乡村的50、60妇女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产业发展了,又留住了人,乡村振兴才有希望了。”康连胜感言。

早在2015年,武胜驿村就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建设点之一。而在2016年,武胜驿村的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10735元。尤其是富民产业发展方面,该村种植高原夏菜2500亩:优质洋芋1000亩;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20个;建成集中性养殖养羊小区千只以上的6处;新增羊只3000只;劳动力输转约1000人次,总收入达1000万元,劳务输出人均纯收入达2324.4元。“物质上我们是富起来了,但是村子要兴旺起来,不仅要富,还要美,更要有人气。”康连胜表示。

在武胜驿村,农闲时节就近打零工是该村的中老年劳动力们最习惯的事儿。“哪家餐厅需要人来洗个碗啊,摘个菜啊,妇女们就来了,一两个小时干完,结完钱就走,回去接娃娃、做饭两不误。一天挣个几十块零花钱,人家也愿意呢!”康连胜说。

而正是因为有了“美食一条街”,武胜驿村的村民们虽然大多数在县城买了房子、自家也有车子,但因为工作地点可以就近照顾家里,所以人口回流和迁徙进来也成为了常态。再加上“美食一条街”对于羊肉、蔬菜等产品的大量需求,村民们随即发展起了养殖业,羊肉和蔬菜也不愁销路,日子越过越红火。

“从山上搬到山下的日子真幸福啊!”

武胜驿村最开始有10个社,近年来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推进,武胜驿镇其他村位于山里的许多贫困户也搬到了武胜驿村,形成了武胜驿村第11社。

在武胜驿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旁边,就是整齐划一的11社。白墙红瓦,宽敞大院,门前修葺一新的水泥路,还细心地留下了停车道。从新民村移民至此的巴秀山一家就是11社的一员。一大清早就去山上侍弄他家的80多只羊去了,留下了妻子苗成兰和儿媳妇在家照顾一岁的孙子,儿子去了镇上的驾校学开车去了。谈及搬迁至此的感受,腼腆的苗成兰说得很简单:“还是好嘛!现在路也好走了,去哪里都方便。家里也有羊,偶尔还能去镇上的餐馆打打零工挣点儿小钱,儿子也能学到谋生的好技术了。虽然我身体不好,但是只要不偷懒、肯干,我觉得这日子会越来越幸福的。”

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这正是武胜驿村11社的真实写照。而在67岁的康连胜看来,他的责任仍然还任重而道远。“要让老百姓生活得舒服,这个村子的村容村貌还是要下大力气做呢!农户庭院围墙整治、安装大阳能路灯、修建卫生厕所、临街墙体美化……这些工作要一步步来,我们村一定能变得更加美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