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秸秆再利用 环保又增收 永登县农业生态环境建设秸秆燃料化、饲料化产业助力蓝天保卫战

2020-11-14 09:07:49 智能朗读:

秸秆成为肉驴的主要饲料
秸秆加工

秋收后的秸秆不再是没用的“废物”了。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农业生态环境建设秸秆燃料化、饲料化产业,推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对各类秸秆进行回收再利用,加工成饲草料、燃料,在为农民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解决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问题,实现了环保与增收的“双赢”。11月10日下午,记者走进永登县龙泉寺镇两处示范点,见证秸秆由废变宝的过程。

发展草食畜,提高“饲料化”水平

秋收过后的大涝池村,田地里一片荒凉,连原来横七竖八倒在一起的秸秆也不见了踪影。王海元在这处山坳坳的合作社里管理着一个养殖场,1800头驴,90%的饲料来自于附近的秸秆草料。

走进位于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的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头头健硕的黑驴有的厮磨打闹,有的躺在地上表演“驴打滚儿”。王海元介绍,一般的驴出肉75公斤,这些“渤海驴”出肉则能达到125公斤至150公斤,饲料是主要成本。“现在90%的饲料来源于各类秸秆,和以前的草料相比,养殖成本大大下降,燕麦草现在一吨市场价大概在1500元左右,秸秆一吨最多600元。”王海元告诉记者,合作社将秸秆粉碎、除尘制成饲料供驴食用,大豆秸秆、玉米秸秆、小麦秸秆搭配上喂,营养丰富,怀孕的驴营养也能跟上。

“合作社种了5000多亩地,每年还从附近的大同、红城及龙泉寺东山片区收购一部分秸秆来粉碎再加工,制成饲料喂驴。以前当地秸秆焚烧现象比较严重,自从合作社开展了秸秆回收以来,焚烧秸秆的现象基本不复存在。” 王海元介绍,去年合作社加工了5200多吨秸秆饲料,肉驴场自己消耗将近4000吨,剩余的则卖给驴场的合作伙伴,今年已经加工了2200多吨秸秆饲料,现在玉米秸秆回收工作已经开始,预计也能生产两三千吨。

推广新技术,提升“原料化”水平

“以前到处是秸秆,环保上也不过关,现在收完庄稼之后地里面干干净净的,第二年播种也方便。”永登东山农机化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俞成坤介绍, 2018年,该合作社投入资金近200万元购置了秸杆颗粒燃料加工设备。三年来,不仅为周边农户提供了近20多个工作岗位,而且使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和大气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既保护了农村生态环境又提高了农作物的再利用,减少了资源的浪费。

“东山片区种植玉米、小麦的比较多,以前烧秸秆造成了大气污染,现在我们把秸秆加工成饲料和燃料,不仅有了经济效益,环保也达标了。”龙泉寺镇副镇长柴山介绍,目前全镇有多个合作社在进行秸秆回收加工,极大地减少了秸秆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下一步,当地政府还将推行秸秆燃料深加工,在环保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带来经济收益。

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科科长李苗瑜介绍,目前我市正大力推广新技术,提升“原料化”水平,榆中县积极推广甘肃恒信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生物质节能炉,每台炉具一年可消耗掉近1吨的干秸秆;位于七里河区西果园镇的甘肃睿康现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用秸秆基料化技术,生产食用菌;兰州圣大防火装饰材料厂改造生产设备,建成以秸杆为主要原料生产包装板材的生产线两条,2019年生产包装板材30万张。

同时,市级财政按照每吨120元左右的标准进行补贴,引导全市60多家规模化草食畜养殖场大力发展全株玉米青贮,就近消纳处理。通过规模养殖场户从玉米籽粒饲喂向全株青贮饲喂转变,从源头上减少玉米秸秆留存量,有效减少了因秸秆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