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文明新风吹遍永登 致富路上服务相伴

2020-10-23 07:45:00 智能朗读:

永登科普服务队指导的大棚种植。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永登县武胜驿镇富强堡村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活跃在村民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为创建文明社会奉献爱心,贡献力量。

1

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

日前,富强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到一份来自一社村民胡彩绪的“点单”:一条巷道堆有垃圾,希望村上能尽快解决。接到“点单”后,村两委班子和村民议事会进行受理,实践站派单,拆危治乱志愿小分队队长尹长连马上接单进行安排。第二天,拆危治乱小分队的志愿者们就来到一社中巷道清理垃圾,还有不少村民积极参与其中。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中巷道变得干净整洁。富强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村民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服务模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同时,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和党员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形成全民参与、共创文明的良好氛围。

2

志愿服务答疑解惑助农丰收

金秋十月,富强村的红笋喜获丰收,路边有不少村民在向客商交菜。刚刚交完菜的三社村民张林成喜笑颜开,“我种的二茬红笋刚开始底肥上多了,生长缓慢,看着别人的笋子一天天长大,我心里非常着急。村上知道后及时联系镇上农技指导人员赶来地里进行指导补救。现在正赶上价格好的时候交货,心里就踏实了。”张林成边走边聊。

谁家的菜长得慢、谁家的菜有病虫害……科技科普志愿小分队的志愿者们经常在田间地头行走,发现问题,就及时联系相关农技人员解决。2020年,富强堡村红笋、娃娃菜、荷兰豆等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1690亩,收入达1107万元,高原夏菜产业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

3

健康服务关爱特殊生活幸福

今年70岁的杨作香老人偏瘫在床快5年了,但她却知道很多村里的大事小情,因为她有很多熟人经常来照顾她,陪她聊天解闷。马文龙是一名村医,同时也是健康服务志愿小分队的队长,他会按时上门为杨奶奶做检查治疗、按摩腿脚。除了村医,杨奶奶还有一群熟人,她们经常来,来了就帮着干活,打扫卫生、洗衣服、陪着杨奶奶聊天解闷……

文明实践活动有温度才有生命力。富强堡村有五保户3人,残疾人93人,如何解决这些人的基本生活需要和精神陪伴需求,一直是村上致力解决的问题。“小蜜蜂”特殊群体关爱志愿服务小分队组建后,志愿者们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

据富强堡村党支部书记张国锋介绍,村文明实践站下设政策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健身、特殊群体关爱、健康服务科技科普、拆危治乱等21支志愿服务小分队,由113名志愿者组成,最终实现两个实践点——产业集结实践点和综合服务实践点。村上利用相关功能室打造理论政策宣传、文化教育服务、文明新风传播、科技科普服务、健身公益服务、法律知识服务6个平台,形成固定的活动场所,配套完善活动设施,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实现一个场所,一个主题,多种使用,促进了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和乡村文明建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