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卜洞村打造产业发展和务工增收“双引擎” “劳务直通车”驶上致富路

2020-07-29 00:00:00 智能朗读:

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当上了护林员

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当上了护林员

    卜洞村距离永登县城有40多公里,隶属于永登县民乐乡政府管辖,在民乐乡西南部。全村共有耕地面积10038亩,川水地600亩。有11个村民小组,729户3286人,其中低保户38户97人,五保户22户24人。主要作物有小麦、豌豆、马铃薯、中药材等,主导产业以种植玉米和优质马铃薯为主,土地瘠薄,交通闭塞,是一个较为典型的“山旮旯子”,农民收入主要依托传统农业和外出务工。从资料上看,这个村主要靠劳务输出使广大村民走上了富裕路,为了探其究竟,日前,记者来到了永登县民乐乡卜洞村采访。

    走进卜洞村地界,这里山高林密,给记者留下的直接感觉是这里植被比较好,在新建的村委会办公楼跟前,早早来到村委会的村支书火贵三已经等候多时了。在村委会已经干了12年的村支书火贵三是个热情开朗的人。他说,卜洞全村2018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54人,占全村人口的1.64%,脱贫42户74人(其中脱贫18户41人,政策兜底24户33人)。按照不同条件全部享受中央、省市县相关精准脱贫优惠政策。全村有两个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扶贫互助协会拥有互助资金20万元、会员50人,贷出16万元,用于发展种养殖产业。

    火贵三说,在贫困人口退出指标完成情况方面,卜洞村2018年全村收入2760多万,人均纯收入8400元。2018年脱贫42户74人,人均纯收入均高于3800元,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64%。2019年底脱贫22户47人(其中兜底17户31人),贫困发生率降为零。“这些成绩的取得,其实都与劳务输出有关,我们村每年有1600人外出打工,都在附近的矿山和水泥厂上班,也有去省外下南下的,当然也有上新疆的,这些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年均从外面背回来真金白银达2560多万元,人均16000多元。另外,在2018年,村上把建档立卡户的36人,保送到连城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当上了护林员,一年稳定收入都在18000元以上,加快了致富步伐。”

    据民乐乡党委副书记高晓磊告诉记者,在两不愁和三保障方面,卜洞村729户3286人均不存在缺少吃穿的问题,安全饮水全部达标。在义务教育保障方面,全村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230人,无辍学学生。2015年至2018年高职中职学生13人均按照“雨露计划”享受1500元补贴的优惠政策。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2018年脱贫的42户74人和剩余贫困人口23户54人均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依据《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细则(试行)》进行鉴定,2018年建档立卡户65户,全部为“A、B”级住房。

    在记者问及贫困村退出指标完成情况时,火书记说,卜洞村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1户1018人,贫困发生率为30.98%,2014年底脱贫100户418人。2015年底脱贫123户495人。2016年底脱贫8户31人。2017年底脱贫6户22人(返贫3户8人,新识别48户95人),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128人。2018年底脱贫42户74人(其中脱贫18户41人,政策兜底24户33人),剩余贫困人口23户54人,贫困发生率为1.64%。2019年底脱贫22户47人(其中兜底17户31人),整户外迁1户7人,贫困发生率降为零。

    据了解,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近年来,卜洞村硬化村社道路6.2公里,投资310万元,集中居住的村社道路全部通行并硬化,安装路灯40盏。全村729户饮水安全,均符合标准。动力电已实现动力电100%全覆盖。在安全住房方面,2016年危房改造11户,2017年危房改造3户,2018年危房改造43户,2019年危房冲刺清零20户。“三化”和“五合一”工程实施29户。目前居住在卜洞村的贫困户住房条件普遍较好,全部为“A、B”级住房。网络覆盖目前已全部改造为光纤通信设备,实现网络全覆盖。

    在记者问及村上有哪些主导产业时,火书记说,卜洞村主要以双垄沟播玉米和马铃薯以及养殖为主,近年由于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多,劳务输出发展较快,有劳动力1560人,长期外出务工870人,劳务输出成为主要增收渠道,占农民纯收入总额的85%。目前卜洞村有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加强,带动农户11户,带贫效益初步显现。同时,还成立了卜洞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有会员50人,资金有还有贷,正常有序运行。另外,在村集体经济收入方面,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以入股分红为主,卜洞村将集体经济发展资本金50万元注入永固水泥厂入股分红,2018年分红收入5万元。

    “全村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无辍学学生,有标准化村卫生所,建筑面积在70平方米以上,设有诊断室、治疗室、药房等,配备1名具有执业资格的乡村医生。”火贵三说,2018年全村3286人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其中建档立卡户参保率100%,其他人员为异地参保),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患病人口全部享受了基本医疗相关政策,符合条件的2人同时还享受了大病医疗救助的有关政策。建成有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舞台)、文化活动室、文体广场。同时,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已全部参保,参保率100%。

    在人居环境方面,卜洞村共有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点8个,垃圾运输车辆1台,配备了17名村容村貌卫生环境保洁员,积极清运村内“三堆五乱”和生活垃圾,结合村容村貌整治,植树2800棵,全面提升改善人居环境。另外,卜洞村及该村内贫困户已通过乡村自评,县级初审公示,市级验收认定。

    在记者谈及有何打算时,火贵三说:“我们将按照中央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咬紧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紧,转变作风不懈怠,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对已脱贫户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逐户抓好巩固提升计划,确保不返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 伊晓明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