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转“身份”住下“心”为民办实事好事 坪城乡小沙沟村改善环境脱贫致富两不误

2020-07-23 00:00:00 智能朗读: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从前的永登县坪城乡小沙沟村,通村路年久失修,村内巷道坑洼不平,房舍、围墙破败不堪,柴堆、土堆、粪堆随处可见……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如今再看小沙沟村,平整的通村路6米多宽,村内巷道全部硬化,危房、危墙、厕所等村内房舍已经全部改造完成。环境的改善让小沙沟村脱离了“视觉贫穷”,而“党建+扶贫车间+集体经济”的新路子,真正实现了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的协调共进、互促共赢。

    发挥帮扶单位优势改善基础设施

    小沙沟村位于坪城乡西部,毗邻天祝县城,属典型的二阴山区,平均海拔2600米。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430户1730人,常住人口302户、1207人,现有劳动力956人。一直以来,小沙沟村村民生活条件差、经济落后。

    2017年,当驻村干部来到小沙沟村时,满眼看到的是村民们落后的生活环境。“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不改善,也无从谈起经济发展。为此驻村干部们首先坚持全覆盖入户走访全部农户,每季度走访一次建档户,每两周走访一次“三类户”,农户有需求及时入户核查有关情况,自己汇编惠农政策下发到户,并制作大型喷绘宣传各项惠农政策,让党的好政策家喻户晓。

    其次,实现“机关干部”向“帮扶干部”角色的转变,深入调研,把握村情民意,搞清楚村里缺什么、村民需要什么,有哪些优势,有什么短板,坚持精准原则,因人因户定措施。2017年以来,为改善基础设施,帮扶单位协调落实通村路改造提升项目12.7公里,硬化巷道9.7公里。为满足村民种植高原夏菜需求,培育发展村主导产业,驻村干部协调帮扶单位落实17公里新建灌溉渠道项目,覆盖水浇地1400多亩,协调推进土地改良项目,新增水浇地近2000亩。

    此外,全村通社道路全部硬化,全村85%的主巷道得到硬化;动力电实现了5个自然村全覆盖;有灌溉井4眼,8万方水库1座。移动、电信、联通信号覆盖全境;新建了文化活动室75平方米、乡村文化舞台、文化广场,配备了健身器材。

    发展集体经济铺开致富之路

    脱离了“视觉贫穷”后,如何让村民生活脱贫成了主要问题。而经过细致的调研,发展集体经济是首选。小沙沟村之前由帮扶单位协调落实光伏发电项目和引进种羊集体承包项目,协调村集体资金入股分红。2018年,曹世军等驻村干部到村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入户走访,发现村里已婚妇女离家出走和部分留守妇女在家待业现象普遍存在。如果让这些妇女在村上稳定就业挣钱,将能解决离家出走和剩余劳动力的问题。经多方咨询,天水市甘谷县腾达实业公司的扶贫车间项目非常适合小沙沟村,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协调沟通,2019年6月腾达扶贫车间项目在小沙沟村落地,共安排21名留守妇女就业,其中残疾人4人,建档家庭人员10人。经过近一年的运转,车间员工月工资达到2000元以上,最高的达到3500元以上。

    2018年,小沙沟村流转土地2300多亩。牧草种植不光用活了撂荒地,也增加了农户土地流转收入和务工收入,同时有效发挥了合作社的带动效应。目前,小沙沟村农业以种植和养殖为主,农作物以饲草、小麦、豌豆、荚豆、青笋、娃娃菜、蒜苗为主;养殖以肉羊为主,白牦牛、小尾寒羊和其它牲畜有零星养殖。现存栏肉羊15463只、生猪453头、大牲畜1278头(匹),百头(只)以上养殖大户52户。截至目前,全村输出劳动力563人次。2020年,计划种植高原夏菜1650亩、种植饲草3800亩、种植大豆1000亩、种植小麦800亩、种植洋芋400亩、种植豌豆1100亩;计划出栏肉羊6000只、出栏肉牛70头。

    落实脱贫项目让致富路越走越宽

    随着疫情的缓解,小沙沟村组织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行动,乡党委书记、村第一书记、村书记一起走访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详细掌握各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了解2020年种植养殖务工等方面发展计划,以及因疫情影响外出务工受阻情况,为外出务工人员积极提供帮助。

    此外,认真落实动态管理要求,按照帮扶单位要求,完成127户所有建档户《2020年“一户一策”动态管理表》制定工作和六方签字确认工作。随着全市企业复工复产,3月初扶贫车间顺利复工复产。目前,车间稳定就业21人,其中建档户10人。

    小沙沟村今年的一个重点项目是推进养牛场建设。目前,已调项目建设资金210万元,按节点推进项目建设,已完成项目选址、项目设计、地质勘查等前期工作,目前,已进入项目招标阶段,预计8月初开始项目建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