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永登县七山乡长沟村“七山羊”名声大噪,杂粮品牌推向市场 特色产业让农民走上致富路

2020-07-14 00:00:00 智能朗读:

封山禁牧让七山乡的大山变绿了

封山禁牧让七山乡的大山变绿了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截至目前,我市已基本实现整体脱贫。日前,记者来到了永登县七山乡长沟村,通过与农民座谈、采访乡村干部和联扶干部,详细了解了长沟村在脱贫攻坚方面的真实情况,发现了这个村利用当地特色产业在扶贫工作上的亮点。

    特色产业助脱贫

    7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永登县七山乡长沟村,一进村,就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了:一盏盏漂亮的太阳能路灯挺立在路旁,沿村主干道路灯蜿蜒数里;新建村委会门前的文化广场上篮球场、乒乓球台及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村道旁,已清淤整修的涝池内波光粼粼,一群群绵羊在池边饮水……

    “长沟村真的是大变样了。”说起村里的变化,长沟村党支部书记吴国明心里有本账。吴国明告诉记者,长沟村是一个村民居住比较分散的村,有的自然村在山沟里,有的自然村在山上,全村的长沟、七旦沟、井直沟、煽马沟、岱井沟几个自然村,原先一些村社因道路狭窄、土路难行,村民出行和农业生产都受很大影响,在双联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和永登县政协的大力帮扶下,该村先新建了村委会办公阵地,接着配套建成了占地1276平方米的村文化活动广场。全村10个社有8个社的村社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全村群众都吃上了自来水。现在最偏远村社路都修好了,彻底解决了群众行路难和农产品运输难的问题。

    据了解,长沟村是典型的干旱少雨山区,年平均降雨量不足200毫米,现有人口1376人,是七山乡人口最多的行政村。多年来,这里持续遭遇干旱,导致山上无草、窖里无水、仓中少粮,群众生产生活一直都很困难。虽然干旱偏僻,但是空气质量好,没有污染。这里的农民有养羊的传统,而七山所产的羊因无膻味、肉质好小有名气。多年来,帮扶单位及乡村干部一起帮扶村民大力发展舍饲圈养,采取集中养殖和分散养殖相结合的办法,着力实施“母羊入股、输造结合、年底分红、持续增收”的精准扶贫模式,一下子让七山羊名声大噪,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不菲的收入。目前全村群众养有羊只4000多只,年生产小羊羔2000多只,每年出栏肉羊1000多只,收入100多万元,原本默默无名的“七山羊”的品牌效应越来越明显。

    全膜双垄沟播种技术作为旱作农业的一项技术革命,非常适用干旱地区玉米种植发展,长沟村在帮扶单位的倾力帮扶下,着力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种技术,玉米产量连年增长,种植面积也逐渐扩大。吴国明告诉记者,目前在全村6624亩耕地上,已推广种植双垄玉米3800亩,每亩年产量在1000斤左右,按照当地市场价0.85/斤计算,光玉米就收入323万元,这也是增加村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方面,不仅增加粮食产量,还给养殖业提供了饲料保证。2014年起,为了巩固脱贫效果,他们村又开始引种经济作物,大接杏、文冠果已经种植成功,部分村民在经济林方面有了收入。目前,已经种植文冠果400亩,大接杏400亩,而且大都开始挂果,大接杏每年总收入都在120万元以上。近几年,这个村还对全村25户群众的危房进行了改造,将原来土木结构的危房全部改造成砖混结构的小平房。目前,全村1376人在2018年底已经全部脱贫。

    “七山杂粮品牌已经成功注册,正在推向市场。”七山乡办公室主任张红告诉记者,虽然环境干旱,但是七山种植的杂粮品质非常好,这里的玉米面、荞麦面深受城市人们的喜爱,乡政府借此大力推广杂粮种植,同时,在生产加工、品牌注册、产品包装等方面入手,使农民种植的杂粮附加值提高,村民收入增加。目前,以玉米面、荞麦面为主的七山杂粮品牌的注册、包装和设计已完成,产品已经生产出来。

    贫困户变“奋斗之星”

    吴三存是长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在照顾因车祸致残的丈夫和身患重病的公公的同时,教育和鼓励两个孩子好好学习。面对贫困,吴三存不气馁不退缩,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诠释着幸福梦。前不久,她和其他5户贫困户一起被评为村里的“奋斗之星”,成为七山乡长沟村的第一批奋斗之星。

    如今,吴三存耕种着10多亩的玉米和大豆,养了30多头猪,每年收入好几万元。长沟村挂职第一书记叶雪梅这样评价吴三存:“她用自己的奋斗,证明了人生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

    长沟村第一批评选出了5户奋斗之星,叶雪梅全程参与了整个评选过程。据叶雪梅介绍,作为长沟村的帮扶单位,兰州市城管委在帮扶过程中注重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在村里开办“脱贫励志大讲堂”等活动,从根本上扭转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改变不好的行为习惯,提升群众的文明程度。作为智力帮扶的重要内容,评选奋斗之星的初衷是为了通过奋斗之星的榜样力量和示范作用,增强贫困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实现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有机结合,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己努力奋斗改变贫困面貌。

    像吴三存一样,在脱贫路上很多贫困户选择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奋斗,将其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进行评选表彰在永登县尚属首次。

    在记者问及今后有啥打算时,吴国明告诉记者:“计划在今年建成10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把旱地变成水浇地,彻底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在环境整治方面,为彻底改变村容村貌,近期对部分残垣断壁、长期闲置的危房进行拆除,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在记者离开长沟村时,吴国明说:“老百姓去年种植的文冠果,获得了丰收,产量达20多吨,可是由于无人收购,目前还积压在群众的家里,让人着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 伊晓明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