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甩掉“穷帽子”奔向小康路 兰州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十项举措”巩固脱贫成果

2020-07-12 00:00:00 智能朗读:

    位于永登县城西、距离县城14公里大山深处的永登县通远镇捷岭村,因常年干旱缺水,交通偏远不便,种植结构单一,产业发展受限,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近年来,兰州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与捷岭村结对帮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指示精神,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持走访民情、讲解政策、引导产业、扶贫助困,先后筹措资金16万余元帮扶困难群众,解决村民饮水困难、扶持生态产业发展、捐助农资助生产,捷岭村2019年已通过脱贫验收,村民甩掉了穷帽子,阔步奔向小康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中心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十项举措,托起了帮扶村群众“稳稳的幸福”。

    党建引领汇聚脱贫合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科技扶贫作用,进一步凝聚支持脱贫攻坚的工作合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降到最低,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提出“党建+”促脱贫工作思路,立足捷岭村优势和特点,构建党建+合作社、党建+项目、党建+便民服务、党建+土地流转等模式,帮助捷岭村成立鑫旺丰梦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累计带动村里140多人致富;支持捷岭村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流转休耕土地2000多亩,让建档立卡户入股分红,引种“陇薯10号”,使村里土豆产量由原来的2000斤/亩增收至6000斤/亩;帮助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便民服务,在村委会设立便民服务总服务点,建设“幸福大院”,让五保户、孤寡老人老有所养。

    坚定信心强化责任担当

    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要务,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从四方面入手,强化帮扶责任人到户帮扶责任。

    围绕脱贫目标任务,该中心通过制定作战路线,实行脱贫攻坚“挂图作战”,让政策上墙、思路上墙、目标上墙、帮扶户上墙、措施上墙、责任人上墙……强力推进建档立卡户脱贫工作。通过筑牢返贫防线,进一步健全完善帮扶长效机制,加强对低保户、监测户、识别户、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经济困难等帮扶户的持续关爱和产业引导,防止因病返贫、缺资金返贫、因残返贫、缺劳力返贫等问题的积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通过兜牢脱贫底线,深入全村24户建档立卡户家中,开展“一户一策”逐户走访排查,与帮扶户面对面沟通交流,在真实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核算收入支出,定准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商讨脱贫路径和措施,为建档立卡户制定具体详细的巩固提升计划,明确每户巩固提升的任务表和路线图,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基础保障。

    固本明责保障脱贫一线

    为更好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选配了能扎根基层、年富力强、懂农村、爱农民、有责任、敢担当、善落实的干部长期驻守捷岭村;中心党支部对所有帮扶干部从学习、鼓励、引导、激励、考核等方面入手,持续强化扶贫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攻坚拔寨、知难而进、能打硬仗的脱贫攻坚干部队伍,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干部人才保障。

    同时,该中心将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实行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定措施的“五定包抓”责任制,将巩固脱贫成果、坚持扶贫政策落实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方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凯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