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盯重点 解难题 补短板 见成效 ——永登县通远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冲刺最后贫困堡垒

2020-06-10 00:00:00 智能朗读:

    夏日的永登,云淡风轻,处处锦绣。走进山区乡镇通远镇,沿线村庄,记者不时看到村民改厕忙碌的身影,专业施工队在修路、拆除残垣断壁,到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镇上的领导和干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根据前段时间的工作进度,进一步研判形势,进村入户为决战决胜村脱贫攻坚忙碌着……

    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目前进入冲刺阶段。通远镇制定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细化了任务,盯紧重点人口,解决突出问题,努力补齐短板,向着最后的贫困堡垒全力冲锋。

    盯紧重点人口确保按期稳定脱贫

    2020年,永登县通远镇未脱贫人口7户24人,监测户4户8人,边缘户16户53人,进入脱贫攻坚最后的冲刺阶段,这些人成为政府及各级帮扶者牵挂的对象。通远镇党支部书记苏惠学说,既要让未脱贫者稳定脱贫,还不能让监测户及边缘户重新返贫,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今年45岁的边岭村村民吴领良家因残致贫,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是7户中至今未脱贫的一户。为摘掉贫困户帽子,包括挂牌督战的县级领导、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及镇村干部,大家仔细分析吴领良的个人情况后认为,吴领良虽然身体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但为人忠厚老实,干活踏实,可以干一些轻微的活。于是介绍他去附近的建筑工地干活,没想到这一帮扶行动让他走出一片新天地。

    通远镇以攻坚7户24人未脱贫人口为重点,实行县级领导挂牌督战,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四位一体”的帮扶责任制,逐户逐人逐项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和家庭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因人制宜、因户施策、对症下药,确保按期稳定脱贫。

    解决突出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

    从临坪村村委会沿着沟边的一条新修的水泥路向东走约一公里就到了村民柯玉金家。在她家门口,工人正在打路,一条新打的水泥路向东延伸。柯玉金说,之前这条路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地泥”,现在这条路打成水泥路,大家出行就方便多了。

    据临平村党支部书记杨绪英介绍,硬化道路是今年村里为村民办的实事之一,今年村里计划硬化道路2公里,目前已经完成了1.2公里,柯玉金家门前新打的这条路极大地方便了54户村民的出行。此外,全村将进行改厕412户,目前已经完成220户,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

    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行动开展以来,通远镇根据群众的期盼和呼声,从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12个方面明确了工作重点、措施办法,靠实了责任。继续开展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产业扶贫专项行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解决拆除空心宅院,清理残垣断壁,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及修路等群众关心的重点工作,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特约记者 郁俊 王立命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