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灌篮高手》电影版首日票房破亿 “情怀杀”让观众泪流满面

2023-04-23 07:25:08 智能朗读:

“樱木花道、流川枫……终于能跟你们再见一面了,还是在大银幕上。”4月20日,根据日本篮球漫画《灌篮高手》改编的同名电影在中国上映。这个知名IP成功吸引大量中青年观众前往观影,引发集体怀旧,让无数人感慨:“我们与青春重逢了。”截至4月21日8时,该片内地票房已突破1.15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内地总票房最终有望超过9亿元。

“有情怀就够了”

“我等这场比赛27年了。”90后观众张骜说。4月20日凌晨,他在中影乐成影城双井乐成中心店看完《灌篮高手》首映场,一个多小时后依然沉浸在电影里,心情既兴奋又满足。那场将近满座的观众中,大部分都是跟他同龄的80后、90后,他们有的是情侣观影,有的是三五成群的好友一起来,也有不少观众和张骜一样,一个人坐在角落里,默默地看,默默地泪流满面。

作为日本最负盛名的运动题材动漫之一,井上雄彦创作的《灌篮高手》自1990年引进至中国大陆后,迅速风靡大江南北,成为一代人记忆中青春的代名词。此次电影版由原著作者井上雄彦亲自操刀,地位和意义自然非同凡响,吸引了许多慕名前来的观众观影,他们未必是这一IP的忠实粉丝,但记忆里始终保有“灌篮”情怀。观影结束后,“爷青回”“回忆杀”等关键词在社交平台刷屏。

在张骜看来,《灌篮高手》数十年后依然能够引发观影热潮,原因主要在于原著动漫的经典。更重要的是,《灌篮高手》传递出坚守热爱、永不言败的精神,曾经鼓舞和治愈过许多人。幸福蓝海影城环宇坊店市场经理褚冬蕾直言,《灌篮高手》将成为这两周最卖座的影片。“就像之前王心凌凭《乘风破浪的姐姐》爆火一样,《灌篮高手》是太多观众心中的青春,光有这份情怀,就够了。”

片中还原精彩对决名场面

湘北高中和山王工业在全国大赛中的那场精彩对决,在电影中第一次实现了影视化,让无数粉丝心中纠结多年的执念得到圆满。

1996年动画版《灌篮高手》最后一集,镜头最终定格在球队前往全国大赛的新干线列车上,成为大家心中类似《红楼梦》后40回散佚的缺憾。等待的时间越长,后劲越大。这些年来,粉丝们围绕这场比赛展开了无数不同形式的“脑补”创作,但官方出品,始终是大家共同的期待。此次电影版《灌篮高手》完整展现了这场比赛,真正圆了粉丝的梦。

原著漫画中的不少名场面,在电影中也得到还原。樱木花道冒着受伤的危险飞身救球、三井寿那记漂亮的三分球加罚球、樱木花道和流川枫的世纪击掌……不少影厅中都能听见观众随着比赛节奏发出的尖叫、叹息和欢呼。尤其是樱木花道最后的中投绝杀,电影采用了完全静默的处理方式。整个过程没有音乐,没有台词,只有画面快速变换、撕裂,却充分调动起观众情绪,达到了全场屏息凝视的效果。直到球被投进篮筐,观众情绪终于释放,这场镌刻在他们青春记忆里的比赛终于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

此外,影片全新画风能细腻展现人物面部表情,这在原版动漫中是实现不了的。

热血程度和故事节奏不及动漫

当然,也有一些观众对这部主打情怀的电影并不买账。

有观众认为,影片在热血程度和故事完整性上表现都一般,不及曾经的动漫。观众徐帆多年前也曾看过动画版《灌篮高手》,但这次电影并未打动她。“动画版剧情有起伏,人物有成长,展现了湘北高中从一支菜鸟球队成长为实力球队的过程,这群有点傻、有点二、甚至有点混的高中生经受历练后,都迎来了光芒四射的时刻,看得人热血沸腾。但电影版缺乏从弱到强的转变过程,如果没看过原版动漫直接去看电影,可能会觉得莫名其妙。”

影片以宫城良田的视角展开故事,樱木花道、流川枫等人气角色反而成为靠边站的配角,这一尝试虽然大胆,然而宫城良田的成长线太平淡琐碎,反复打断比赛的回忆线更是让全片节奏欠佳。“宫城良田在主角团里本来就是最不起眼的那个,这次讲的是他从哥哥早亡阴影中走出来的故事,比较老套。宫城的妈妈、哥哥、妹妹也都是之前没出场的新角色,不能引起任何回忆和共鸣。最糟糕的是,宫城的故事总在观众情绪刚被比赛调动起来时插进来,破坏了观影感受。”徐帆说。电影中缺失动漫中的Q版人物,《直到世界尽头》《好想大声说爱你》等动画版中的经典歌曲,也让许多观众略感遗憾。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