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讲好“阎肃”故事 弘扬革命精神 音乐剧《风花雪月》黄河剧院精彩首演

2023-04-15 08:31:45 智能朗读:

当晚的演出现场

“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4月14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舞台剧和作品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音乐剧《风花雪月》,在黄河剧院精彩首演。随着音乐响起,阎肃参军、入党、在空军部队基层锻炼等故事向现场观众娓娓道来。共有外请专家、省内文艺界专家、省内外媒体记者以及近千位观众一起观看了首演。

四个篇章传承革命精神

当晚7时许,想要一睹为快的观众挤满了黄河剧院的大厅,大家热闹地谈论着、在海报前合影留念、迫不及待的早早落座,津津有味的翻看演出节目单,等待演出开始。

开场前,烫金的四个大字“风花雪月”一出场,便吸睛无数。从少年时期阎肃跟着老师为新中国的成立而奔走呼号,在老师牺牲后勇敢地接过旗帜继续战斗,到中年在军队中历练、创作、成长……伴着紧张的剧情开展,一下子就牢牢拴住了观众的心。

全剧以风、花、雪、月四个篇章,展现了军旅生涯和强军思想,旨在歌颂和阎肃一样的人,弘扬阎肃一直在传承的革命精神。风,是铁马清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柔川夜雪;月,是边关冷月。

演出中,27首音乐作品,将美声、民族、摇滚、童谣、说唱、流行等唱腔有机融合,形成曲风鲜明却相得益彰的舞台风格。

“80后”记忆回味信仰的感动

创新简约的舞美设计极具时尚感,用三层台立体硬景,同时使用裸眼3D技术与纱幕投影技术,将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融合,带来震撼的视觉呈现。

随着舞蹈推动剧情展开,抓住观众的眼球,与观众产生心灵共鸣。由16位舞者共同表演的舞蹈《候鸟》,致敬舍小家为大家、捍卫祖国的边防战士,突显剧目强军主题。在音乐剧《风花雪月》中重现了阎肃创作大型民族歌剧《江姐》的画面,他三下江南、两度入川,在渣滓洞监狱里度过七天七夜。

在《风花雪月》中阎肃与江姐隔空对话,展现出革命先烈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而在伴随《候鸟-长城长》的文词吟诵中,则重温了不同时代的边防故事,在一幕幕山河画卷中感受了祖国的强大,以及一场场救危救难中军民的鱼水之情。在演员们的投入表演中,现场观众用一次次热烈地掌声回馈演员。

当晚的演出现场,让观众不仅跨越时空的情景闪回,逼真的时代感置景,以小见大触发情怀泪点,更多的是激发共同的“80后”记忆,并且回味最初的信仰带来的感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