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方言俗语中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 在央视出圈的兰州方言值得挖掘

2023-02-06 08:55:01 智能朗读:

张尕怂在德艺坊与奥特曼、吉娃娃一起献艺

继孙茜在央视春晚上飚起兰州话——“哦呦,你在哪里尼”“你这个尕子子子”“颇烦不颇烦沙”让网友惊呼“像唱歌一样好听”后,在央视综艺频道春节期间播出的《新春相声大会》中,由德艺坊相声社班主奥特曼、吉娃娃表演的倒口《发家致富》再次惹得观众哄堂大笑。兰州话接连登上央视,既让全国人民听到了兰州方言,颇感新奇;也让在外地的兰州人听到了家乡话,倍感亲切。

让全国人民听到兰州话

让在外地的兰州人听到家乡话

春节期间,兰州人的朋友圈都在转发一条德艺坊亮相央视综艺频道《新春相声大会》的视频。相声以“我有一个项目你投不投”引出话题。加入股东、直播、星际旅游等元素,抖出包袱“让你妈到月球上炸油饼子,9999元一斤,还不包邮,三个月下来,净赚2个亿”。

两位主创在朋友圈发表感言:“兰州话成功以相声的形式呈现在央视的舞台,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但我们迈出了这一步,让全国人民听到兰州话,让在外地的兰州人听到家乡话!”

“方言是地方文化的重要载体,蕴藏着一个地方民众厚重的文化积淀,也是反映地方文化心理和习俗演变的活化石。兰州话接连登上央视,对于外地人了解、认识兰州具有积极作用。”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邓明说,通过央视的舞台,全国人民听到兰州话觉得很新奇,感到语调委婉,便于接受。以德艺坊相声社表演的倒口《发家致富》为例,其中的主题词是“油饼子”,这是一个常用的兰州方言,由此引申出一句兰州熟语——“作(读zu)啥(读sa)的把啥作起沙,卖油饼子的把眼儿钻起沙。”卖油饼子的把面饼擀圆,在中间钻个小眼,以便炸熟。意思是,各就其位,各操其业。与普通话“该干嘛干嘛去”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外地的兰州人听到家乡话,感到很亲切,尤其是在春晚听到故乡话,会有一种“热从肺腑起,泪从双眸流”的激动,大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一乐

春节期间德艺坊天天爆满

2月3日,周五,正月十三,登上了央视春晚的张尕怂在德艺坊与奥特曼、吉娃娃一起为观众献艺,让台下的观众捧腹大笑。

“前两年说‘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朋友们喜欢去各种运动场馆聚会;今年‘请人吃饭不如请人一乐’,我们又爱上了相声。”德艺坊的新迷友小张说,每当夜幕降临,在德艺坊内,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坐于桌前,在欢声笑语间聆听着属于金城的故事。台上的演员一袭长褂、一把扇子,说学逗唱间抛出一个个精心铺垫的“包袱”;台下的观众品着茶、嗑着瓜子,笑得前仰后合间度过一个开心的夜晚。随着粉丝越来越多,奥特曼和吉娃娃这两个相声演员的艺名被更多人熟知,他们的名字李鹏和李治恒反而“小众”起来。

奥特曼,本名李鹏,兰州德艺坊相声社相声演员、德艺坊班主。吉娃娃,本名李治恒,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德艺坊相声社的创始人之一。2009年11月18日,由李鹏、李治恒两位年轻的相声演员联手打造的兰州首家方言相声茶社走进了兰州百姓的生活。经过十多年的打拼和努力,期间数次“搬家”,从文化宫到兰州剧院、东风剧院,再到今天的万辉广场,小小的茶社承载着创始人和广大相声爱好者太多的希望。德艺坊也由最初的三五个演员发展到几十人的演出团队,成为了甘肃曲艺界的优秀团队。

2012年初,德艺坊成立了自己的学员队,在兰州本土挖掘了一批曲艺新星,在开展传统曲艺教学的同时加入现代表演课程。经过培训,他们当中已有许多人走上了相声表演的道路,在兰州颇具人气。马小跳、陈艺诚、王艺飞、陈艺冰等,在为观众带来欢笑的同时,也为自己的表演事业积累着宝贵的经验。

打开网络点评平台,关于德艺坊的好评如潮。“如果你不开心就去德艺坊,如果你开心也要去德艺坊。因为真的让你发自内心地开心,演员们很棒。”网友dTU说。网友子木岳野兔在评论区说,“(演员)节奏掌握得特别好,如果有假牙,一定会笑出来。”

“我们自2022年12月30日复工以来,除了大年三十休息了一天外,均正常营业。2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好多朋友都打电话让我们帮忙订座。”吉娃娃李治恒说。

方言俗语是地方文化的“活化石”

在央视综艺频道春节期间播出的《新春相声大会》中,由奥特曼、吉娃娃表演的倒口《发家致富》惹得观众哄堂大笑。在访谈环节,吉娃娃抛出一句“一个尕雀儿,它嬲叠叠滴趱到老!”让主持人云里雾里。嘉宾主持翻译为“一个爸爸高高兴兴地占了道了”。当奥特曼揭晓答案“一个小鸟高兴地飞走了”,台上台下笑成一片。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邓明说,独特而又熟悉的方言,不单单是汉语的分支,还承载着一个地域鲜明的文化特征。方言能够折射出当地人的民俗生活、民族历史和风俗文化,是地域性民俗文化得以传承的重要载体。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城市总要留住记忆,人们总有乡愁需要守望。兰州方言俗语作为地方文化的“活化石”,体现着浓郁的金城韵味和兰州特色,也是兰州儿女记住乡愁的重要载体。

“兰州话中存在着许多叠字的语言现象,其中尤其以形容词重叠式、名词重叠式和副词重叠式居多,它与现代汉语中的重叠形式在结构、意义和感情色彩多有不同之处。”邓明举例说,比如“红丢丢儿、滑句句、处处儿地、苏鲁鲁地”等,跟吴语中的一些叠字很类似。邓明分析,兰州先秦为羌戎驻牧地,自秦汉以来,经过八次从关中原移民,其中明初移民、抗战移民、“一五”移民三次移民对兰州方言影响较大。秦维岳道光《皋兰县续志·风俗》载:兰州“明初肃藩以帝子亲贵自江南来,赐护卫,自从盖千余人,悉家焉,故兰州有南俗”。明肃王率江南扈从移落兰州,他们讲吴侬软语,经过600多年的融合,使兰州方言留存着吴语的一些词语。

“人们通过方言俗语,口口相传各个阶段的历史文化;另一方面,也可在方言俗语中找到历史文化的足迹。”邓明总结说,兰州方言俗语中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值得去挖掘。他希望有更多人去挖掘兰州方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当黄河以低沉而磅礴的姿态缓缓流过,划羊皮筏子的“筏客子”日复一日地吟唱古老的歌谣,兰州方言依然活跃在兰州城内。以“放哈”为品牌名称的咖啡店、甜醅子奶茶店生意火红,受到年轻人的热捧。放哈,正是典型的兰州话,就是放下的意思。放下生活的压力,放下不良的情绪,喝上一杯,品上一碗,解压轻松,何等自在。这是精准应用兰州方言的成功案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蔚霞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