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金城影市春节档八天票房近三千万元 七部佳作齐登场 人气票房口碑“三丰收”

2023-01-30 08:26:31 智能朗读:

看电影成金城影迷新年俗

在经历了近3年的低谷状态后,金城影市终于在2023年开年时节“扬眉吐气”了一把,在春节档迎来了“开门红”。根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统计,1月21日至28日,我市各大影院总票房实现2897.93万元的成绩,总场次14619场,实现了人气、票房与口碑三丰收,有力印证了我市文化市场的消费潜力,极大提振了市场复苏的信心。

人气、票房、口碑“三丰收”

其实,对于各大影院来说,今年我市春节档的“开门红”也是预料之中,无论是影片本身类型的丰富以及艺术风格的多元化,还是社会面“烟火气”的日益浓郁,都在相辅相成中将力量汇聚到了春节档的快乐时光中。实际上,从元旦开始,商场购物、聚会大餐、电影休闲,就已经开始成为广大市民在节日期间享受生活的选择。尤其是,当假日时光又得到了春节浓厚节日氛围的烘托,影院、餐饮、商场更是拼了命的互相引流,实现了电影市场与线下商业实体在复苏回暖过程中的同频共振,最终让2023年金城影视的春节档收获了人气、票房、口碑“三丰收”。

记者了解到,根据猫眼专业版的统计,2023年1月21日至28日,全国总票房为75.25亿元,综合票房排名第一为张艺谋新作《满江红》,292598.35万元,科幻巨制《流浪地球2》以239368.98万元的综合票房成绩屈居第二,第三名为动画片《熊出没·伴我“熊芯”》。其中,我省春节档总票房为8184.88万元,总场次达到了37305场,总出票达到了172.4万张,而我市各大影院总票房则实现了2897.93万元的突破,总场次14619场,总出票63.1万张。

“实际上,能够在短时间内显著推动电影消费的核心力量就是‘口碑’。”业内资深人士白慧中告诉记者:“除了整个社会面经济复苏带来的生活状态活跃,更重要的也是今年春节档这些高质量的电影作品赢得了兰州影迷们的极大认可,进而激发出了传播力量强劲的高口碑,而高口碑引发的关注度最终又拉动了票房的持续走高,为这个春节档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可以说,口碑的持续发酵已经为春节档的影片票房一路走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部分作品甚至依靠这口碑在激烈竞争中实现突围。截至目前,相关这些影片的话题依旧在各大互联网平台上保持着居高不下的热度。”

他认为:“其实,从今年春节档的表现不难看出,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如今的观众对电影质量的要求和期待也是越来越高,兰州影迷的观影需求更趋稳定和理性。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移动技术的不断普及,在各类方便快捷的社交媒体助推下,电影口碑的及时传播和加速扩散都极大的影响了影迷的消费选择,电影市场逐步回归‘内容为王’已成为不可动摇的大趋势。”

电影市场加速回暖

记者从兰州东方红影城了解到,作为我市最早建成的星级影院,今年春节档期间该影城票房也达到了52万元,观影人数达到了1.2万人。而春节上映的几部影片口碑上也普遍受到了观众认可。其中,《满江红》豆瓣评分8.0,《流浪地球2》豆瓣评分8.3,国漫《深海》豆瓣评分7.6。由此可见,口口相传的力量十分有利于影片持续释放潜力,长尾效应也有利于档后票房的进一步增长。

“春节档的强势表现,从一个侧面验证了电影市场加速回暖的趋势。“兰州东方红影城经理李前良告诉记者:“线下消费的快速复苏,也是让更多市民走进影城的一个重要原因。由此可见,未来票房持续回升将成为一个长期趋势,加上供给端进口影片助力的修复,2023年我市电影市场的复苏活跃将十分可期。”

他说:“实际上,合理的票价是助力市场升温的另一个关键。根据目前的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预售平均票价为54.4元,相较2022年春节档预售同阶段平均票价的58.0元,下调了3.6元。由此不难发现,虽然涨价可以在短时间内直接推高电影票房,但也会导致部分观影需求明显流失,这实际上将为影院行业的长远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而今年春节档,我们不仅通过让利策略吸引到了更多对价格敏感的市民走进影院,还极大的促进了很多观众反复多频次的观影,成功的用单票让利推动了票房上扬,也培育出了更多的观影人群,有效的释放出了电影市场消费潜力。”

据了解,为了紧紧抓住这场与兰州影迷“久违”了的欢乐相聚,除了在各项服务方面作出了细致入微的准备工作外,兰州东方红影城还及时通过线上线下推出了形式多样、搭配丰富的多种优惠观影套餐,有的是看电影送小吃饮料,有的是观影送餐,还为会员准备了丰厚的“礼包”,进一步点燃了兰州影迷春节档观影的热情。

电影关注度持续增长

百安概念影城在我市的地理条件优势十分明显,2023年春节档(初一至初六)该影城票房总收入达到了41.79万元,观影人次总计11938人,平均上座率约52%及以上。在春节档影城排名中,位列兰州市目前49家影城(其余5家未营业)中的第23名。同比2019年票房收入45.12万元,恢复到疫情前93%的水平,同比2019年观影人次10914人,上涨8.6%。

“如果考虑2019年票价上涨因素,实际上今年春节档票房收入相比已经基本持平。“百安概念影城负责人周经理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大年初一到初六6天时间里,兰州市票房收入总计2356.83万元,观影人次55.81万人次,平均上座率约55%左右;同比2019年票房收入2059.86万元,上涨12.6%,观影人次47.16万人,上涨15.5%。”

他说:“通过以上数据的对比可以发现,整个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完全恢复正常后,广大兰州市民对电影的关注程度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良好状态,而影片内容和制作体量水准对票房产出和观影人次的增加也至关重要。而今年春节档整体影片质量和观影口碑都不错,这便形成了良好的观影需求和观影氛围,为今年春节档票房和观影人次的增加奠定了基础。”

3部影片占据75%票房

兰州万达影城(城关店)是我市各大影院中硬件设施及观影环境名列前茅的影院,在此次春节档的观影热潮中也是收获颇丰。根据猫眼专业版统计,初一至初六期间该影院稳居我市每日票房榜第二名,6天时间实现了190.2万元的分账票房。

兰州万达影城经理高蕾告诉记者:“新年同时上映的7部电影中,广大市民朋友们观看的第一部更多选择了由易烊千玺领衔主演的悬疑喜剧类影片《满江红》,吴京及刘德华主演的科幻类题材影片《流浪地球2》,还有每年春节档都不会落下的动画片《熊出没》。可以说,这3部影片占据了将近75%的票房占比。当然,其他影片也质量十分不错,这些优秀作品在春节档的集中上映,也在这个喜气洋洋的时间里,极大的满足了广大市民朋友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福兔送福的这个年份里,大家也愿意在影院去品尝美味可口的爆米花,去享受‘快乐肥宅水’带来的凉爽自由。”她笑着说:“因为电影院里度过的每一个瞬间都有其独特的意义,值得被记忆和回味。而且,这也是过年期间亲朋相聚的一个首选场所,在光影转换中体会百样人生,在欢笑泪水里感悟亲情与爱情,其文化价值不言而喻。”

看电影成兰州影迷“新年俗”

今年春节档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因为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在7年平均票价首次下降的情形下,还取得了历史第二的票房佳绩,这其中既有高品质影片的号召力,也有影院、院线的运营宣传成果,更彰显出了影迷们的热情挥洒和激情释放。

“其实,在上映前,《流浪地球2》就被我们普遍看好,因为这部作品既有前一部的口碑延续,还拥有人们对国产科幻影片崛起的骄傲和关注。”影迷饶锐涵告诉记者:“但是,《满江红》的‘异军突起’成为今年春节档的冠军着实令人感到了意外。但是,当我看过以后才明白,这个小人物‘精忠报国’的故事的确十分感人,张艺谋独特的叙事角度也是颇具功力,取得如此成绩也在情理之中。”

焦岚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此前的日子里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而她同时又是一位资深的电影发烧友。她告诉记者:“三年来,全球的电影业都遭受了不小的冲击,中国电影市场也不例外,我们兰州的影院也无可避免的陷入到了困难之中,估计已经开始担心观众会从此告别电影院。今年春节,我把空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影院,把自己喜爱的影片挨个看了一遍,好好的过了一把瘾。影院现场的火爆让我赶到十分欣慰,看样子像我这样爱电影的人还是热情依旧,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我们奔向电影院的脚步,而看电影过大年也必将成为更多人的‘新年俗’。”

“好久没进电影院了,今天看到这么多人,真是热闹。”大年初三,李晓东趁着休假与朋友一同相约观看了电影《满江红》,走出影厅的他心情十分激动:“喜剧加悬疑的电影剧情就是反转反转再反转,各种意想不到,结尾鸡皮疙瘩直接起来了,强烈推荐。尤其是雷佳音诵读《满江红》的时候泪流满面,太悲壮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